焦作疫情期间接到投诉举报5809件 涉及口罩等投诉举报超过50%

2020年03月15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5日,焦作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和2019年以来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焦作市市场整体平稳有序。该市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及现场宰杀活禽,开展抗呼吸道病毒药物摸底排查,并采取“稳、严、保、服”等多项举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林在发布会上通报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相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该市12315热线保持全天24小时畅通,12315指挥中心共计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809件,及时受理并回应了消费者的诉求,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投诉举报情况看,投诉952件,举报315件,咨询4542件,日接话量最高相当于平时的3倍。其中,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与疫情相关的价格上涨、商品质量和合同约定等问题上,截至目前,反映最多的是口罩和消杀药品的价格上涨和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超过了投诉和举报总量的50%。

在稳定价格方面,焦作市场监管部门面向全市经营者发布了《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的通告》,密切关注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价格,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累计发放提醒告诫函1万余份,查办涉嫌价格违法案件29件,其中立案18起,当场处罚不明码标价违法违规行为11起。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保持基本平稳。

在严格执法方面,焦作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查获口罩2030只,立案18件,9件已办结;对所有零售药店对进店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的顾客进行了实名登记;出台《焦作市网络订餐服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重点加强网络订餐规范化管理,加贴食品安全一次性封签、采取“零接触”新型配送模式,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保障供应方面,该市委托蓝十字、爱心、国控、百信4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下属门店,采取线上预约方式累计向焦作市场投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14万只,缓解了该市居民口罩购买难题。目前该市药品批发企业及连锁总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和其他抗病毒、抗肺部感染药物库存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在服务生产方面,该市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7条措施”,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四个办、不见面”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顺延证书有效期、实行承诺制办理、暂停现场考核等方式,实施差异化服务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52家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生产,1998家餐饮门店恢复营业,15家药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城区18家农贸市场恢复经营。

据悉,2019年,该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1817件,其中咨询18925件、投诉2710件、举报18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处理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该市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81件,已办结640件,处理率93.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2万元。(王辉 周艳丽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