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杨金路街道常蔓文:一名90后的“战疫”担当

2020年03月16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姐,您是在这里居住吧?您的身份证和健康证明给我看下,现在您先扫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杨金路街道马头岗村疫情防控服务点上,常蔓文正在引导返村的租户进行返郑人员的健康登记,随着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地进行,村内返郑人员越来越多,辨别返郑人员的身份信息显得愈发重要。

小区健康管理系统登记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好多年龄大点使用手机不熟练的人,完全不知如何操作。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常蔓文都会主动帮忙填写,由于经常使用酒精消毒,已经使她的双手脱皮干裂、粗糙不堪。

常蔓文是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2019级的选调生,一名典型的90后。疫情防控期间,她被分配至马头岗村卡点值守。与社区不同,马头岗村情况复杂,除却外地租户较多,村内仓库、小企业遍地都是,同时还有派出所、银行、拘留所等单位,因此卡点来往人员极其复杂,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卡口处拉货的大卡车成群结队,一天内引导来往人员登记信息和车辆消毒几乎不能停歇,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常蔓文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没有请战书也没有红手印,只有义无反顾,作为一名年轻的选调生,就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始终守护在人民群众前面”。

自大年初一晚接到返岗紧急通知,常蔓文第二天一大早就立即到岗,连续40多天持续在岗、随时补位。马头岗卡口值班是轮班制,常蔓文和刘爱丽两人是轮流值白班,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轮到常蔓文值班时,她是“战斗员”,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在没排到班时,她又变身为“宣传员”,跟随村干部到村内张贴和宣传防疫知识;平日里她还变身“排查员”,入户排查登记每家常住人员、外来人员和返郑人员的健康情况和近期出行轨迹;有时还需要变身“新闻员”,拿起笔杆,记录身边发生的感人事迹。同时,作为马头岗卡点最年轻的干部,她主动承揽了卡点返郑人员、隔离人员信息的登记与上报工作,整理数据,坚持做好卡点各项台账。

群众的不理解是所有奋斗在“疫”线上战斗人员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早期,她站守期间遇到一名大爷自称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到银行办业务,说自己不会使用手机扫码,请他出示身份证和小区出入证,也都没有携带。她问了卡点其余几个站守的村干部和志愿者,大家都不认识他,因不能确定其身份,就对其进行劝返,希望大爷回家拿了身份证和出入证再过来,没想到大爷突然开始对其恶语相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委屈得想哭,但是我不气馁,后来遇到的多了也就习惯了,我会换着法地让不理解的群众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常蔓文说。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增长干部的才能。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面对战疫这场“大考”,2019年刚入职的选调生“新兵”常蔓文并没有乱了阵脚,她正在用超高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为国“应援,坚韧不拔、迎难而上,在一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王君杰 司文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