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信阳市平桥区:用心坚守“疫”线 把好平安大门

2020年03月16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春节,当家家户户沉浸在与亲朋好友团聚的幸福时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寂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平桥区彭家湾乡张岗村全体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合力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用心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张岗村是彭家湾乡的北大门,毗邻京港澳高速服务区,守好张岗村,就是守好彭家湾乡北防线。正月初二一大早,张岗村包村领导、乡武装部长袁世旺赶到张岗村,组织召开疫情工作部署会议,号召村支两委行动起来。在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严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临危不乱,坚持冲锋在前,蹲守一线,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和一线的工作人员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走村入户搞宣传,入脑入心成效好

为了强化群众对病毒的认识,张岗村村支两委成员四天时间走遍了张岗村的24个村组,每到一处,分发材料,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厌其烦地给群众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病毒的传播途径,让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同步张贴宣传页、悬挂宣传条幅、转发微信科普公众号。渐渐地村民们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张岗村的道路上也变得“空旷”了。

联防联控摸底数,防输防扩稳人心

通过逐户排查与上级大数据反馈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摸清了村里重点观察人员12户20人。张岗村村支两委成员为重点人员送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并贴温馨提示,同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不出门走亲访友。居家隔离观察14天,每天两次上报健康状况。做到勤消毒,勤通风,勤洗手。同时,在入村口设置了疫情防控卡,减少人员流动,对不必要的出行及时劝返。村支两委成员都提前来到卡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劝阻外来人员。通过不懈努力,劝阻了不愿配合的外来车辆和人员闯卡事件23起。

日以继夜守一线,竭尽全力为大家

党支部书记李富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扎实推进抗疫工作,他有家不回,吃在村部,住在村部,带领张岗村村支两委成员共同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村长杨国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给返岗就业外出的人开务工证明,无论是家人亲戚还是村民,他严格把关,按照程序和规定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开,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妇联主席杨国莲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承担起给村里做饭的任务;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治安主任余明合以身作则、劝阻侄女回娘家的打算;村监委会主任李明基的父亲病故,他忍着悲痛响应上级工作要求,简办丧事,劝阻妹妹回乡奔丧,并每天两次对发丧场所进行消毒,老人出殡后自觉带领家人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办法总比困难多,代购代销暖人心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购物需求、售卖需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张岗村成立以胡兰兰,邓久红为主的“红色代购代销”队。她们晚上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收集村民需求,采购药物、食品、生活物资等物品,送到百姓手中。已累计代购代销群众60人(次)、帮购金额10000余元。由于疫情,养殖户苏全兵近千斤鸭蛋滞销,知道这个消息后,邓久红,胡兰兰迅速行动,通过朋友圈,电话微信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帮忙代销鸭蛋数百斤。

爱心汇聚正能量,携手向前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并不是独自战斗,他们的付出民众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功人士、爱心人士、群众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奉献爱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完全自发的情况下,张岗村收到捐赠的现金物资达四万多元,干群手牵手、心连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战“疫”一线熠熠闪亮。面对疫情,他们不畏风雨、不怕艰辛,正是这样一群可爱、可亲、可敬的人,用他们坚实的臂膀和真诚的关怀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在群众把好平安大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薛小磊 高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