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王小强:抗疫一线的80后“流调先头兵”

2020年03月16日09:52

来源:大河网

王小强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调中

大河网讯 “小强,孩子发高烧了,哭闹不止,也不吃药,你能回来一趟带他去医院看看吗?”

“妈,这会正做流调,实在走不开,你们先哄着他吃点药,忙完我就回去。”

2月2日晚上,叶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检测科科长王小强带领应急处置小组在叶县人民医院为疑似病例做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孩子突然发起了高烧。听到孩子生病,虽然心里着急,但他深知流调工作更急,片刻耽误不得,于是叮嘱父母照顾好孩子,就挂断了电话,又转身进了病房继续“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更好地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叶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应急处置小组,作为第一应急处置组小组组长的他,负责对夏李乡、任店镇等6个乡镇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叶县疾控中心流调组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刚接到通知,发现了疑似病例,马上去流调,最近回不去了。你跟孩子在家注意自我防护,爸妈也一样,非常时期,尽量待在家。”接到命令后,给家人嘱咐一下,他就带着应急小组匆忙“开赴前线”,这一忙就是一个多月......

尽早发现并控制传染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个多月来,王小强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奔波于全县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场所,详细了解疑似病例的旅居史、接触史、暴露史。很多时候,他与病毒都是“面对面”的,随时有可能被感染。但他从没考虑过这些,总是冲在最前面,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

“老公,你经常接触病患,一定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

“孩子,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们。”

自参加抗疫以来,电话就成了和家人唯一的联系,而这唯一联系的次数因为工作繁忙也是“屈指可数”。妻子朱文娜在卫生监督所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不久被单位派往一线参与抗疫。夫妻俩都不在家,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只能把孩子送到年迈的父母那里,让他们帮忙照看。

“疫情当前,作为一个疾控人、一名党员,现在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不上谁上!只有守护好咱国家这个‘大家’,我们自己的‘小家’才能真正幸福。”一想到二老身体本来就不好,还要帮忙照顾孩子,王小强忍不住红了眼眶。

“王小强在流调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顾危险、奋勇当先,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叶县疾控中心主任王永伟说。这次抗疫,我们国家涌现出了千千万万个这样平凡又伟大的‘逆行者’,王小强同志只是他们中平凡的一员。(蔡长伟 贾源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