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网红西瓜”四月底上市 将开拓网销渠道

2020年03月16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日的阳光温暖着大地,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农民正在抢抓时机投入春耕春种,田间地头一派井然有序的农忙景象。

3月14日,在“中牟西瓜”主产区韩寺镇大洪村,瓜农校利超在大棚里忙着给瓜秧“吊蔓”。大棚里的温度达到35度,虽然穿着单衣,校利超却是满头汗水,他今年种了八亩礼品西瓜,“预计‘五一’节前后即可成熟。”

校利超介绍,目前瓜苗正处于定植期,受疫情影响没法雇人,只能自己多干点,他每天在大棚里工作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从育苗到成熟需要4个多月时间,每一棵瓜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培育,眼下长得很快,每天都能长一拃长,三天就得打一次杈,从选种、育苗、栽植到最后成熟,每棵瓜都得经手几十遍。”校利超称,只有看着圆溜溜的西瓜挂满大棚,切开一个吃在嘴里甜滋滋的,那个时候才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种植西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牟西瓜”的起源地,发展至今,与大蒜、蔬菜构成了大洪村的三大经济产业。村委主任校海成同时还是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全村种植礼品西瓜面积有1500多亩,每亩地产量约5千斤,由于疫情防控,受交通运输、人员流动等因素的限制,预计在销售方面会有一定影响。

据悉,中牟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有11座日光温室,他们的礼品西瓜种植稍早一些,有的已进入授粉期,4月底即可上市,销售期持续到6月底。校海成说,在销售西瓜上主要以线下方式为主,但面对防疫形式,将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公众号、电商平台等形式开拓线上销售。“传统的卖瓜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形势需求,新时代的农民也要与时俱进,上网络、录视频、开直播,我们韩寺礼品西瓜这几年很走俏,品质好知名度很高,也已带动周边乡镇相继发展种植,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运输、包装、提档升级等方面着手,让本就声名远扬的‘中牟西瓜’走得更远。”


韩寺镇副镇长杨玉荣介绍说,韩寺的土地综合利用率比较高,多采用蔬菜套种模式,一年到头土地不闲着。该镇具有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等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农业早已被高效农业代替,如今已形成大蒜、蔬菜、西瓜三大经济品类。

“今年全镇种植大蒜3.5万亩,年产量4万多吨;西瓜1万多亩,总产量约2.5万吨。目前陆地西瓜正在弱化,礼品西瓜逐渐走红,其以皮薄、个小、瓜型好、糖分高、甘甜爽口、富含微量元素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镇政府计划成立专门的种瓜技术团队,引导更多群众种植高效、高质的品种,进一步提升档次、塑造品牌、促进增收。”杨玉荣称,结合往年情况来看,市场对于礼品西瓜的需求量很大,基本是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韩寺西瓜要走出去,销售模式是制约发展的一个瓶颈。在城市的商超很难见到这种“网红西瓜”。杨玉荣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开着农用车到城里卖瓜的不多了,瓜农大多在地头销售,瓜田采摘、订单采购、老客户分销是一种方式,销售范围大多还是县城周边乃至郑州市区,虽然外省市有很多人在咨询,但难以运到,这里边有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的增大。她表示,传统方式辅以网销形式是今后的方向,必须开拓固定式、批量化大客户,同时塑造品牌,打造影响,使西瓜销售更加通畅快捷达远。(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