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16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淅川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开展部门协作、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提升数据服务大局能力等一系列方式,加大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双胜利。

加强宣传辅导。通过短信平台、电话沟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讲解政策、解读操作、回答疑问,并根据企业情况“一对一”精准推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渠道办理业务,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利用视频会议、网络办公、视频直播等方式,学习并贯彻疫情期间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干部职工特别是办税服务厅窗口操作人员学得懂、答得准、会执行。

开展部门协作。税收优惠政策措施涉及多个股室、多个税(费)种,需要多部门联动、协同配合。该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宣传、政策、数据、防疫等多个小组,通过点对点联系、涉税问题汇总答疑、后台数据实时运维、社区登记核查等方式,将责任主体压实,任务清单细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抓到位、抓出成效。

拓宽办税渠道。通过建立税企联络群,及时提醒纳税人进行开票系统软件升级,确保全县5000多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积极与县红十字会进行沟通联系,落实疫情防控捐赠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对在网上办理的185个涉税缴费事项,制作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和相关问题解答,通过电视台、微信群向纳税人进行告知,尽可能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豫事办”办理相关涉税事宜。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抽调业务骨干对全县50户重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宣传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复工复产、发票供应、顺畅办税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真正实现“有事你招呼,无事免打扰”。

发挥数据优势。为了能够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分析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跟进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该局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夯实技术保障,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和周报制度等,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主动与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工作需求,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优势,分析经济运行动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企业复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好服务。(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