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路丛慧:大别山的“鸡妈妈”

2020年03月16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原来,洋河村村民代强去年筹资养了3000多只鸭,本打算趁今年卖个好价钱,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积压了几万枚鸭蛋销售不出去,代强心急如焚。最后,通过洋河镇镇村干部帮忙,联系到苏双楼村的大别山天利农产品有限公司,不但解了燃眉之急,并且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信阳大别山天利农产品有限公司位于洋河镇苏双楼村,创立于2009年9月。主要从事走地鸡养殖、蛋品深加工、蛋品购销经营。先后注册商标2个,"大别山天利"和"睡仙桥",包含16种品类,国际条码67个,资质、证照齐全。与信阳各大超市、经营网点、大中小商场近百家建立了稳固的供货关系,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疫情期间,为配合抗击疫情保证群众生活供给需要,也一直保持供货,没有间断一天。大别山天利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掌门人路丛慧,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别山区的“鸡妈妈”。

对路丛慧来说,今年春节,是她过得最忙最累、最不平凡、也最紧张、让她最难忘的一个农历年。

除夕刚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因为供货,她往来超市,有车方便,便有不少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开始找她帮忙,从代买肉蛋逐渐到代买蔬菜、粮油、副食、生活物品等。

平时就热情大方、不拘小节、又乐于助人的她,不知不觉就成了不少市民的“义务代买员”,兼“送菜工”了。求助电话越来越多,路丛慧的手机几乎每天被打爆,微信也时时满屏。

不光买,还要送,市内的、南湾的、平桥的、羊山的、东双河的……一天下来,50多家的菜,都是她去一家家买好,再每家送上门,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两个本子都很难记下来。

而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鸡蛋鸭蛋大批囤积卖不出去,养殖户们急上眉梢。只要联系上她,她便会想尽办法,帮忙一趟趟拉出来,送往市内社区,从过年到现在,没有歇过一天,截至目前已经帮19家养殖户解决了鸡鸭以及蛋品的销售。

本次疫情袭来时,她带头多次捐款,包括党员义捐等,已有7000多元;她还捐献救援物资,鸡蛋、鸭蛋、酒精、副食……不计其数,有多个卡点,都有她送上的爱心钱物。

她还主动报名,参与到苏双楼村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悄悄承担起了周围村民蔬菜等生活物品的“红色代办代购”行动当中,为无法出门的当地百姓送去“暖心菜”。

“鸡妈妈”路丛慧,生于六十年代,长在红旗下,受军人家庭的熏陶,自幼养成一副泼辣干练的男孩子性格。十几年的辛勤汗水,鸡场规模已扩大到公司级别。身为党员的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在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参与到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当中,并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大别山天利农产品有限公司致力于精准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效对接,采取“超市+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鸡苗、技术、回收、销售一体化服务,建立互惠互利、长期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放大“1+1>2”的扶贫效果。路丛慧忙前忙后,不计报酬的帮助村民,教会他们科学实用的土鸡散养技术,带动附近4个村112户增收脱贫,扶持了当地农村致富产业,加快了一方脱贫致富的步子。

这几年来,她总是没日没夜地忙碌,脸晒黑了,人变瘦了,周围的人都心疼地叫她歇一歇,她却总是笑着说干劲十足。正如她曾经说的,“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党员志愿者,我有能力去服务群众,去帮助别人,做点善事,我心里有劲儿,而且欣慰踏实。”(薛小磊 艾伟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