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90后”党员褚洲杭:轻伤不下火线 践行为民誓言

2020年03月16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在桐柏县黄岗镇政府院内还是在该镇王庄村卡点,总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年轻人,他白净的脸庞略带一丝稚气,一瘸一拐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他就是黄岗镇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褚洲杭,一个“90后”的共产党员。

今年27岁的褚洲杭,去年9月份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黄岗镇政府工作。褚洲杭年纪虽轻,却已是一名有着5年党龄的党员,一入职就勇挑重担,进入任务繁重的扶贫办工作,同时兼任该镇王庄村责任组副组长。

黄岗镇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刚报到办好手续褚洲杭就一头扎进基层,走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去年底,在王庄村扶贫时,时褚洲杭不慎扭伤了腿,导致右腿骨折。躺在病床上的褚洲杭归心似箭,伤势一有好转,就多次申请归队。

特别是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镇里领导提出了“脱贫攻坚不放松,疫情防控战必胜”的号召,褚洲杭不顾家人劝阻,正月初三就赶赴镇里,主动请缨加入到卡点值班队伍,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繁重工作中。按照村卡点值班安排,值班人员分为三组,每组两人,两天白班、两天夜班交替进行。褚洲杭克服腿伤带来的不便,轻伤不下火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卡点值班登记、测量体温、劝返人员等任务。在卡点值守期间,累计劝返人员千余人、车辆上百辆。与此同时,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也不能有丝毫懈怠,他还要抽空兼顾脱贫工作,时常拄着拐在镇里和卡点之间奔波。褚洲杭那一瘸一拐的高大身影深深地印在了当地的群众心中。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如火如荼地开展,黄岗镇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该镇岳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代培告诉记者:“有些远赴外地打工的群众为了能当天赶到,经常会提早出发,一到后半夜,就会频繁从卡点通过。小褚说自己年轻,就抢着值夜班,尽管天气很冷,但他总是熬夜值守,毫无怨言地保障群众顺畅出行。这个小伙子虽是‘90后’,但没有一点年轻人的娇气,谦虚吃苦又能干,大家都很欣赏他。”

正是有了众多像褚洲杭这样基层同志的敬业奉献和不懈努力,桐柏县黄岗镇不仅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疫情阻击战中也向群众递交了满意的答卷。该镇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在本地实现零确诊的情况下,始终未发生一例输入和扩散情况,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生俊东 陈康 万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