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增收解难题——潢川县驻村第一书记抗疫脱贫二三事

2020年03月16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段时间里,潢川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责任组成员人不解甲、马不解鞍,冲锋在第一线,用默默行动书写各自的驻村故事。

第一书记“卖蛋记”

“有买笨鸡蛋的可以联系我,真正笨鸡蛋12元每斤,量大从优,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有需要的,请尽微薄之力帮助老百姓脱贫增收”

潢川县白店乡响塘村新派驻村第一书记袁浩在自己朋友圈里打起广告来相当“硬核”,甚至直接省去了标点符号。自1月16日初到任以来,这位兼职卖土鸡蛋的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2020年3月10日,袁浩同志在疫情防控宣传之外,到响塘村各村民组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该村西小湾组脱贫户马国花家中,袁浩看到马国花面对家中存放的不少土鸡蛋愁眉不展,因为疫情原因,这些原本是香饽饽的土鸡蛋这会变成了滞销货,他当即拍照片、发朋友圈和微信群,自愿当起“土鸡蛋”的代言人,向身边的朋友、七大姑八大姨推销。在两天不到的时间里,袁书记已经将滞销的土鸡蛋售出1000多元。

“公鸡18—20元/斤;母鸡28—30元/斤……”翻开袁书记的走访日记,除了卖鸡蛋,上面还记着鸡鸭鹅鱼等等,都是他给全村贫困户“带货”的记录。“市委乔书记今年过年前到咱响塘村慰问的时候,就鼓励咱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好好干,年底要脱贫,我就琢磨着怎么让贫困户搞产业、多增收。通过最近疫情防控期间的尝试,现在村里的鸡鸭鱼蛋等土特产可受城里人的欢迎了。”在继续当好代言人的同时,考虑到交通限行,袁书记自贴油费,自愿送货上门,当起了“编外”派送员。

当前,袁浩搭桥联线,通过单位集体购买、团购等多种方式,让贫困群众昔日的“烦心事”成为今天的“放心事”。

 第一书记“卖鸭记”

为贫困户代言带货,在潢川县驻村第一书记群里是常态。这不,该县人武部驻黄寺岗镇新建村第一书记吴旻最近就忙得不亦乐乎。组织群众处理鸭子、联系卖家、送货……

高庄村民组的易欢迎由于母亲患病家庭开支较大,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于2018回家创业养殖家禽,在村里产业扶贫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下,当年小赚了一笔,有了一些积蓄,日子有了希望,干劲也足了。2019年春天,他合计着养殖麻鸭,因为鸭子好养,农村人基本都会,从技术到市场也比较稳定。他购买了3000余只鸭苗精心喂养。眼看着鸭子一天天长大、长肥,谁料疫情突然暴发,封村封路40多天,原本180多天就可以出栏的鸭子,现在已经养了200多天。

“本想等着这批鸭子卖个好价钱,开春了大干一场,现在全打水漂了。”易欢迎一筹莫展。

“鸭子必须尽快出售,决不能让农户受损失,更不能让他发展产业的想法就此化为泡影”,吴旻在村两委班子会上和大家商量。

向镇党委汇报开通运输绿色通道,拍照转发朋友圈、微信群,联系县里的大型超市和周边鸭贩,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消费扶贫,动员周边群众前来购买……

问题一一解决,这几天,吴旻不停地翻看着手机、接打着电话,组织人员处理鸭子,平日里偏僻寂静的鸭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截至目前,鸭场已经累计出售鸭蛋300公斤、老鸭3000公斤,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筑牢产业扶贫根基的精神,在反复核算了易欢迎鸭子成本后,吴旻还积极协调县、乡等相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让这个一心想靠产业致富的农户再次开启致富梦想。

第一书记“增收账”

“1500个口罩,5家花木基地……”

潢川开发区驻白店乡罗大塘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金收一直有一本群众“增收账”,上面密密麻麻记着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走访笔记,记着金书记的“心头事”。

说起金书记的心事,可真不少。除了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孩子上学,家里吃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短缺也一度让村里头疼。在了解到罗大塘村几个复工企业难以买到口罩后,金书记第一书记联系潢川开发区管委会和爱心企业,及时筹措到1500个口罩和部分消毒液用于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排查辖区内带贫能力强的几家苗木基地,最终分发给5户苗木基地、合作社。“按照每户带动20人来算,几个苗木基地常年可以稳定带动100多人脱贫增收,咱们尽所能地搞好复工复产服务是应该的。”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最开始,都能够积极投身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疫情的战斗中,许多个“袁浩”、“金收”主动请缨,提前到岗,一直配合村“两委”搞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在群众口口相传的故事里解了心事,留下了非常时期的最美身影。(薛小磊 高顺强 万东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