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多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2020年03月16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清明节临近,民间祭祀、游人踏青、春耕生产等户外活动和野外用火现象日趋增多,加之近期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等情况,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驻马店市出台多举措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季驻马店市干燥天气较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对春季森林防火十分不利。为此,驻马店市从多方面严格火源管控,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积极倡导植树、送花等文明祭奠方式。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管理,在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公益林区等重点林区入口处设立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严格入山登记,管住进山生产、入山旅游等重点人群,将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集中保管。 

提前做好防范,严密监测火情。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遇有高温、大风等高火险天气,县区政府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强火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安排、兵力布防、物资储备等工作,各级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严阵以待、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扑火的准备工作,确保一遇火情立即出击。同时,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努力将林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检查监督,全面排查消除火患。督促落实防火责任,重点检查基层防火责任落实、火源管理措施、扑火队伍建设、扑火安全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和预案准备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对因责任制不落实、防扑不得力,致使小火引发大灾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各级森林防火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调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避免有火不报、大火小报、报告不及时等问题发生。对国家和省级通知的卫星监测热点,两小时之内必须核实反馈,确保火情信息联络畅通。

落实规划项目,强化基础建设。近期,市林业局积极组织落实《全市森林防火规划2020~2030》的编制工作和启动《驻马店市森林火灾高危区综合治理项目》的编制和申报工作。各县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以及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应急管理部门应强化部门协作,如实提供基础数据,积极做好数据对接和统计等工作,配套落实森林防火建设资金,确保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以实施,实现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孔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