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村村选配“指导员” 脱贫路上手拉手

2020年03月16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大叔,你这几只羊无精打采,毛色无光,光长骨头不长膘,是因为饲养不科学,今后除了放养青草之外,还要注意羊圈卫生,搞好通风换气,用玉米、豆饼补一补,既提精神又长膘,育肥就更快了。”日前,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王岗村的产业发展指导员刘保才正在向贫困户王正海传授肉羊育肥技术。在博望镇的扶贫产业发展中,像刘保才一样负责为贫困户传授技术、选上项目,实施贴身帮扶的“指导员”村村都有。

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了贫困户的产业项目发展,面对预想中的增收项目落实阻力,在疫情基本稳控的情况下,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双基”(基本政策、基本项目)攻坚“三大”排查(大比对、大整改、大维护),对全镇280个预脱贫户和已脱贫户中有返贫危险的户进行指门照户的调查,力求查清、查透对象户的帮扶需求。

通过三天的入户调查,发现共性问题6项,个性问题83项。根据排查发现问题,该镇以贴身帮扶、贴心服务为原则,由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负责采取面对面沟通方式,从本村或邻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中选择有专业技术、有帮扶热情、有产业项目的“能人”中选配义务指导员。

眼下,该镇51个行政村共确定产业发展“指导员”216人,这些不讲报酬的指导员上岗后,纷纷伸出友爱之手,上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种、养、加工等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王岗村党员、镇人大代表刘保才肩负着三个贫困户的帮扶指导任务,有3口人的拟脱贫户王正海运用政策性帮扶资金购买山羊5只,去年10月产下7只小羊羔,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羊群光吃不上膘,育肥周期长,在刘保才自己掏钱买来驱虫药和200斤豆饼,并帮助他改造圈舍,近20多天时间,羊就变得毛光水嫩。另外两户种春花生没有良种,刘保才就亲自驾车到南阳,为两家买回花生种170公斤。

“有同行没同利”,已在该镇贫困户中表现明显。前荒村胡得银等四家贫困户与其他户同样种植黄金梨,亩均收入相差三倍多,曾显伟、胡世林二人被确定为“指导员”后,对贫困户的梨园进行修剪整枝,通过土壤化验指导他们增施磷、钾肥,并承诺定期入园指导,帮助解决储藏和销售问题,为增产增收打下了基础。

村村选配“指导员”,脱贫路上手拉手。连日来,该镇216名“指导员”在抓好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各尽其能,贴心帮扶贫困户,携手并肩兴产业,春耕备播热气腾腾。(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