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集约化林业”助农民增收

2020年03月17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6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张艳丽家的桃园里人来人往,挖菜、打包、装车,大家有序地间隔作业……

“虽然蒲公英的收获期只有半年,但是卖个一万多块钱也不成问题,收完蒲公英我还能再种点茄子,这又多一项收入。”张艳丽说。

张艳丽家承包有3亩多桃园,在湛河区农业部门指导下,她在林下种植了蒲公英、韭菜、大葱等经济作物,每年额外创收两万余元。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土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湛河区依托3000余亩经济林、绿化林、景观林,引导农民通过“林牧结合”,“农林结合”等经营形式,发展“集约化林业”,使一大批农民走上致富路。“集约化林业”是借助林地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的林木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在林下开展种植,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的生态农业模式。

投资小,见效快,是“集约化林业”的最大优势。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湛河区首先对全区可实行“集约化”的林地进行登记造册,并整合技术力量,成立专业的技术服务队,深入林地农家开展技术服务,进行技术培训,实地解决群众发展“集约化林业”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农民技术。同时选出技术骨干和示范大户,带领农户集体创业,集体提高。

湛河区曹镇乡五虎刘村村民利用村东100余亩的绿化林,散养鸡、鸭、鹅近万只,一年创收20余万元。大泥河沿线有景观林300余亩,附近村民结合土质、光照等因素,进行林下种菇,套种花生、豌豆等经济作物,既保证了树木间隙不长杂草,又使每亩林地为农民增创了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收入。

据统计,截至目前,湛河区利用林地搞种植、养殖的合作社或农户有70余家,经营种类20余种,年创收入600余万元。(蔡长伟 李冠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