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建成文明实践点200余个 倾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源汇样板”

2020年03月17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采取“五进”模式、成立三个组织,这是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新之举。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漯河市源汇区采取文明实践“五进”模式(进乡办、进社区、进小区、进小巷、进家庭),四级党建联网,并以小区、小巷为单元成立三个组织(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志愿服务队),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源汇样板”。

 四级党建联网,凝聚“红色力量”

吴建设是顺河街街道建西社区105号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负责人。他就住在105号院,非常明白群众想些什么,能够结合当前形势组织开展活动,让文明实践点充分发挥作用。

建西社区105号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只是“源汇样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源汇区已建成文明实践点200余个。

为了让文明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源汇区建立四级文明实践阵地(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形成了区委书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乡(镇、街道)一把手为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社区、村委会主任为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网格长为文明实践点负责人的框架结构,让文明实践“进乡办、进社区、进小区、进小巷、进家庭”层层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在长效机制上,他们制订全年实践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地点、讲师、内容、受众范围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其中,在固定场所集中统一授课的实践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次,提前3天在公告栏预告,便于党员、群众知晓和参与。各支部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展活动,注重与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相结合,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党员学习情况和测试结果及时上传智慧党建平台,便于进行积分考核,并与评先评优挂钩,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个组织”自治管理,为活动注入动力

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建到哪里。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最基层的小区、小巷为单元格,筹建了“三个组织”(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志愿服务队),鼓励群众参与管理,形成了自治自管的良好局面。

滨河春天是源汇区的老旧小区,有8栋楼142户居民。因离中华市场近,小区做生意的租户和业主较多,物业费不好收,多家物业公司被迫撤离,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局面:毁绿种菜,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居民财物三天两头丢失……久而久之,小区居民的意见越来越大。为了改变这个局面,老街街道决定在小区内成立一个党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实现居民和谐自治。66岁的老党员曾国良看到上级对小区的治理方案后,主动要求担任党小组长。曾国良带领几名业主挨家挨户走访,发动住户积极参加小区管理,并在2018年12月成立了由14名业主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还设了楼栋长和单元长。

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小区让滨河春天迎来了新的“春天”。老街街道投入80多万元,在滨河春天小区维修路面、美化墙体、规划停车位、拆除违章建筑、恢复公共绿地、栽种花草树木、安装健身器材,小区旧貌换新颜。

群众得到实惠,纷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成立了“七彩光”志愿服务队(红色党员队、蓝色平安队、金色童年队、绿色环保队、橙色文化队、白色医疗队、银色夕阳队),注册志愿者高达1.3万人。他们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文明倡导、法律援助、科学普及、医疗保健等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无私奉献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为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光添彩。

 “菜单式”精准服务,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群众点菜、对症下单。”在源汇区老街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留宏每次开展活动都会说这句话。能清楚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才能更加有效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变过去的“讲什么,听什么”为“听什么,讲什么”,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进基层、进楼栋、进家庭等主题宣讲活动,与社区现有的党员接待日、主题党日、“红周六”志愿行、“进百家门、聊百家事、解百家忧”等活动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源汇区在各乡(镇、街道)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菜单式”服务,汇集群众呼声、民情民意,将群众诉求一一搜集归纳,“照单”服务,真正让“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田明杰 姜科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