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大喇叭助力抗疫 原创歌曲《村里的大喇叭》受热捧

2020年03月17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电线杆上的大喇叭,正播着村主任硬核讲话。当前防疫形势还是很紧张,大人娃娃全都要待在家,不允许串门别到处瞎溜达……”最近两天,一首名为《村里的大喇叭》的原创歌曲在宝丰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大家纷纷转发、点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宝丰县积极利用乡村大喇叭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此举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热情,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文联主席阿卫国按照歌曲的形式对省住建厅干部朱培伦创作的现代诗《村长喊话》进行了改编,定名为《村里的大喇叭》。3月13日,“宝丰文艺”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推送,立刻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这首歌是根据我县利用大喇叭宣传战‘疫’的真人真事创作的。”宝丰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该县在全县农村、社区推广“大喇叭工程”,为312个行政村安装了大喇叭,定时开播,主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普及相关知识。通过大喇叭,医保、扶贫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可以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给广大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县各村(社区)的“三委”班子负责人利用大喇叭,用最纯朴的本地方言汇编成顺口溜,号召和引导广大群众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省、市、县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收到了良好效果。

“大喇叭工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23万多条(次),悬挂横幅标语7.4万多幅,出动宣传车累计1.1万多台(次),启用电子屏2000多块,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和返乡告知书18.7万余份。疫情防控宣传城乡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蔡长伟 巫鹏 王世超)

《村里的大喇叭》歌词:

农历腊月二十八

我带着媳妇回了老家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

乡情乡音常让常让我牵挂

啊常让我牵挂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可不一样

人人都呆在家里少了很多热闹喧哗

网络上边看世界微信聊着家常话

电线杆上的大喇叭

正播着村主任硬核讲话

(白:乡亲们,我再啰嗦两句)

当前防疫形势还是很紧张

大人娃娃全都要待在家

(白:我再强调一下啊)

不允许串门别到处瞎溜达

外出回来的年轻人

你好好待在家多陪陪你的爹和妈

思考一下工作的新规划

考虑来年儿你想要干点啥儿?

(白:恁都给我听着啊)

不准扎堆打牌别到处瞎溜达

外出回来的年轻人儿

你好好待在家多陪陪你的爹和妈

主任讲的是方言喉咙还有些哑

他不会讲大道理

雷厉风行从不拖拉

主任编的顺口溜说的都是实在话

像地里的玉米棒

土窝里的大地瓜土窝里的大地瓜

主任的话全都是贴心话

村里的大喇叭把中央精神来传达

主任的话全都是贴心话硬核话暖心话

硬核话暖心话

期盼咱们的好日子像芝麻开花

主任的话全都是贴心话

村里的大喇叭把中央精神来传达

主任的话全都是贴心话硬核话暖心话

硬核话暖心话

期盼咱们的好日子像芝麻开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