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疫情下不等不靠 贫困户就近务工忙增收

2020年03月17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5日,光山县砖桥镇李岗村的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在田间有序地劳作。今年70岁的李岗村民陈贻松是其中的一员,因为儿子有精神问题一直未成家,跟老两口一起生活,2014年全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考虑到陈贻松年龄较大,村两委和帮扶人就介绍他到家门口的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务工,选择喂虾、除草这样的轻活给他做,每天100元的收入对陈贻松这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以种植优质水稻、芡实和发展稻虾共养的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用工的选择上,优先使用附近的贫困户,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近些年,在县乡两级的政策扶持下,合作社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去年又流转了400亩土地作为小龙虾良种育苗基地。招收贫困户38户153人,常年务工的年收入达到5万元,有效带动了该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给贫困户和返工人员提供安全的务工环境,砖桥镇严格按照县防疫指挥部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对辖区内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单位进行严格的排查、审核和监管,要求返工人员定时测体温、戴口罩、不串村、不扎堆,为复工复产的各个环节保驾护航,也打消了务工人员的心理顾虑。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针对贫困群众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难的问题,砖桥镇积极对接有务工需求的辖区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优先组织贫困户返工、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于贫困户收入的影响。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致富积极性,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全力以赴迎接最后的“大考”。(薛小磊 盛鹏 黄晓婉 管金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