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集中帮扶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1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我来这一是看看你,二是了解一些你在这防疫期间就医购药政策享受情况。”3月13日集中帮扶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医保局局长杨青军走进会兴街道马坡村一慢性病脱贫户家里,开门见山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脱贫攻坚总攻的冲锋号。湖滨区积极行动,迅速落实讲话精神,要求全区广大帮扶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完善集中帮扶日机制。从3月9日起,将每月10日和25日集中帮扶活动改为每周五开展,要求县级领导和帮扶单位科级干部要深入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如果因特殊情况可以安排到周六或周日进行;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2次以上。

当天前后,全区1800余名帮扶干部立即行动,积极落实“第一责任人”帮扶制度,对六类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和联系,包保责任人对应人员开展走访探视工作。进村入户集中开展贫困户遍访活动,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帮扶需求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梳理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切实推动帮扶“精准化”“有效化”。

扎实落实益贫岗政策宣传工作。通过与贫困户交谈,了解掌握贫困户就业能力和意愿,通过《湖滨区2020年益贫岗位实施方案》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宣传就业奖补政策,帮助解决贫困户外出务工遇到的困难,对于无法去外地复工的贫困户,引导和帮助其积极报名参加益贫岗,挽回因疫情影响造成群众收入下降的损失,实现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目前全区益贫岗和公益岗累计达到432个,已务工贫困人口达到3455人。

积极参加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各帮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结对帮扶村,以“党员组织双服务人居环境大清扫”为主题,集中整治清理城乡结合部区域内的陈年生活垃圾和废弃物、道路旁堆放杂物等,达到美化、净化、整齐化。截至3月16日,全区共发动1040人次参与整治,出动清理车辆140台次,清理垃圾、杂物400余吨,清理违章建筑、残垣断壁34处,乱扯乱挂165处、不规范广告牌130处,杂草面积5932平方米,路基5879米,修剪树木447棵,植树918棵,整理脏乱差庭院589户,美化墙面6244方米。(王涛 孙晓峰 吴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