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信阳市疾控中心常雨花:与病毒赛跑的检验人

2020年03月1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平静。幕后元凶到底是谁?病毒来源该如何追踪?生死关头,是谁临危不惧,在聚集疫情的一线疾走奔波?是谁挑灯夜战,在显微镜下追踪病魔?是谁背负使命,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

信阳市疾控中心检验室担负着全市的新冠肺炎样本的检测,由于样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完成。他们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准确,样本采集、运送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做到精准判断,任何一个环节有疑问就要重新检测。

常雨花,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室工作人员,从事病原微生物检测工作,主要从事流感、禽流感检测及病毒分离,艾滋病CD4T淋巴细胞检测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常雨花被抽调为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监测组一员,负责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换工作鞋、七步洗手、穿戴连体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两层防护手套,全副武装进入PCR实验室之后开启她一天的检验工作,样本的处理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狭小的空间里需要操作人员要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吸管取样要求精细,每次取样、加样要精确到几微升。每次检测样品处理(灭活、取样)需要90分钟,核酸扩增(PCR)需要两个半小时,这样加起来至少要4个小时。初期由于防护物资紧张,为节省物资,每次只能安排有限的工作人员进去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如果又遇到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实验结果无法判定,只能更换其它试剂重新开始检测,这种种因素都会延长实验时间,在这期间,他们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而且在实验室里的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做,不然动作幅度一大,本就包裹在防护服中的身体热量会散发,防护镜就会染上雾气,干扰视线会导致检测工作无法准确进行,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持续工作使她整个人精疲力尽。

有一天加班到深夜,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从实验室出来。看到爷爷未接电话,等电话接通,平时沉稳的爷爷哽咽无声,常雨花一时间有些发愣。“你奶奶……她刚刚在医院过世了……”听筒里爷爷的声音嗡嗡作响,泪水毫无征兆地从常雨花的眼眶骤然涌出,大颗大颗地滑过乌青眼圈。往事一幕幕,走马灯似的在常雨花眼前流转,“雨花,过年要带头坚守岗位,听组织安排,家里都挺好,不要太挂念。”春节前祖孙俩的通话,没想到竟成了奶奶最后的叮嘱。她哭了,嚎啕大哭。

常雨花和他的团队在实验过程中还要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有次扩增仪器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发生故障无法读取检测数据,历经几个小时的实验无法读取结果,失落、心酸、面对仪器的无力感、又想到未能见到最后一面的奶奶、春节期间无法团聚的家人,各种情绪全部涌上心头,她几近崩溃。但是她不能踌躇,更不能停住脚步,几分钟后,常雨花尝试平复情绪,多方查找原因之后,迅速重启机器,重新进行检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实验结果出现在显示屏上。(薛小磊 谢会敏 陈诗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