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机为契机:光山县南向店乡在战“疫”中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3月1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解决疫情对群众农产品销售、复工复产和扶贫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光山县南向店乡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多措并举,化危机为契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在疫情防控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南向店乡利用群众春节返乡在家的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宣传。利用防疫“宣传车”、大喇叭播放脱贫攻坚宣传内容,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在各村(街)及疫情防控咨卡点摆放扶贫宣传展板,让返乡人员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面貌,有效提升群众认同感。全乡结对帮扶人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贫困群众嘘寒问暖、为群众排忧解难,定制2020年帮扶计划,通过与群众贴心沟通,有效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以前是贫困户,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我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现在疫情严重,我应该出点力。”中心村贫困户刘新龙主动参与到卡点防控中。

在疫情防控中解决群众就业。疫情发生后,外出就业短期内受到严重影响。扎实推动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和提供资金信贷帮助,并鼓励企业趁机扩大企业规模,提供更多新的就业岗位,既有效解决企业和经营主体用工难问题,又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对接县人社局扎实开展网上招聘,积极宣传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并推送给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积极与南向店籍企业家对接,号召成功企业家在家乡开展招聘,解决老乡就业。“感谢政府给我们介绍工作,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李立和是该乡五岳村一名脱贫户,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工作,南向店乡政府搭建群众就业平台,帮助像李立和一样的贫困户近100人就近就地就业。

在疫情防控中推进移风易俗。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增添了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给移风易俗带来新机遇。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群众配合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绿化美化等中心工作共献爱心。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乡宣传倡导红白喜事简办,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蔡榜村民组大学生黄晓龙已定正月十三结婚,南向店乡乡村两级干部到黄晓龙家中详细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传染途径及防控工作要求,黄晓龙主动推延婚期,加入村抗疫情志愿者队伍。

在疫情防控中做到补齐短板。排查贫困群众受疫情影响严重、存在返贫风险并要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聚焦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查漏补缺工作;将继续着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中做强产业发展。在疫情期间,利用优势自然资源做大做强黄金茶、小龙虾养殖、碧根果、中药材,引进成功企业培训茶油种植、大棚蔬菜、西瓜种植、大头菇、草莓等产业。主动对接大型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帮助解决群众滞销产品“卖难”问题。建构“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助力产业健康发展。“进又进不来,出又出不去!这些草莓该咋办?”何畈村贫困户何成建犯了愁。南向店乡政府通过代购代销、网上宣传等方式,帮助其找销路。他笑着说,“太感谢政府了!今年我家的草莓比去年还多赚了1万多块呢!”(盛鹏  黄晓婉  黄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