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藏粮于地”印在心 “藏粮于技”麦管忙

2020年03月18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博望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精辟论断,以保护粮食安全、保障农民增收为主攻目标,以科学管理、科学监测、科学防治为手段,抓着有利时机,实施统一组织,迅速掀起以小麦春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麦田中后期管理高潮,3000劳力奋战在万顷碧野。

博望镇是粮食生产大镇,冬播小麦面积12万多亩,由于精细播种、管理科学,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往年。但是,随着近期气温升高快,加上小麦群体大,土壤失水快,给病虫害滋生蔓延创造了条件。根据市、县农技部门抽样调查,当地不少麦田出现旱情,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小麦蚜虫、小麦红蜘蛛和纹枯病,同时,小麦吸浆虫、锈病的潜在发生概率较高。

在疫情基本稳控的前提下,博望镇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适时组织农民投入抗旱浇麦。本着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组织农技人员深入51个村的麦田展开病虫普查工作,一方面对点片发生病虫的麦田抓紧喷洒农药,控制病虫蔓延;另一方面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抽水机、喷灌机、弥雾机、大型喷药机械230多台,在灌溉上实行统一收费标准,轮流灌溉麦田;在病虫防治上,采取统一购买对口农药、联片喷药、有偿服务的方式,迅速开展“一喷三防”工作。

针对一些贫困户缺技术、无劳力的状况,该镇组织劳力充裕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200多人,成立春耕麦管服务队,义务帮助贫困户抗旱浇麦、喷药治虫(病),并搞好春花生播种等项服务。截至目前,已义务为贫困户浇地120多亩,喷洒农药70余亩,施肥整地35亩。

连日来,在博望镇的十万亩麦田里,数百台抽水机、喷灌机昼夜不停,喷洒农药的农民随处可见,全镇已完成抗旱浇麦6.8万多亩,“一喷三防”9万多亩。 (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