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开展执行卷宗每月集中评查机制

2020年03月18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卷宗质量,提升执行工作质效,3月16日,方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专门力量,对执行卷宗进行集中评查。据悉,该院将建立执行卷宗评查的常态化机制,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评查。

本次评查活动,由执行局综合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关于执行案件立案、结案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执行工作实践,从法律文书使用规范、执行程序规范以及财产处置规范和案卷制作规范等方面着手,总结提炼了卷宗评查项目表,选派出9名业务骨干组成“卷宗评查小组”。活动采取随机抽取、集中评查的方式,抽查了该院2019年度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和终结方式结案的卷宗124卷,由评查人员按照卷宗评查项目表的要素要求,对所抽查的执行卷宗逐项进行对标核查,并逐案填写出评查意见。

集中评查结束后,由综合科甄别汇总评查结果,凡是评查中发现问题的卷宗,一律退回承办人重新整改,并对整改后的卷宗进行复查。承办人对评查结果有异议的,由综合科统一进行复查后答复。对评查中发现问题不进行整改的,将通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办,如经督办后仍不整改或者评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将移交院审务督察部门处理。

方城法院执行局局长顾东升表示,通过组织开展执行卷宗评查活动,将有助于进一步总结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不足。今后,该院将会建立执行卷宗评查的常态化机制,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评查,在评查过程中将不断总结完善评查指标,并研究出台相应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期实现执行行为公正规范、执行效率持续提升的工作目标,推动方城法院执行案件规范化水平和执行工作整体质效迈上新的台阶。(生俊东 穆晓枫 程远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