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人居环境整治“整”出“四美村庄”

2020年03月18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8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潘庄村的广场上,村民们带着孩子玩耍嬉戏,怡然自乐。另一边,成片桃花恣意盛放,随风摇曳,一个整洁、环保的美丽农村呈现在眼前。

“这里原本是一片废弃宅基地,陈年垃圾堆积。如今,这里经过环境整治,面貌一新,成了乡亲们休闲娱乐、散步健身的好地方。”潘庄村村主任魏青宾高兴地说。

潘庄村发生的变化,是湛河区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湛河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批生态美、个性美、整体美、整洁美的“四美村庄”应运而生。

湛河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生活质量、增进根本福祉的民生事实来抓,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他们加大对农村道路、公厕、垃圾中转站、广场、游园等公共设施投资建设力度,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村内废弃地进行整治改造,对村庄道路两侧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对村内主次干道堆放杂物及时进行清理。

在曹镇乡秦庄村,一处占地十五余亩的废弃坑塘,正在施工建设,一座集停车场、健身娱乐、休闲步道、荷花观赏池为一体的湿地游园已见雏形。据统计,去年以来,湛河区累计硬化乡村道路42.67千米,新建、改建小型广场游园24个,新建公厕4座,美化墙面15.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9.18万平方米,架设路灯950盏,绿化村村道路16条,栽植各类苗木1.8万株,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清运处理和污水处理是基础保障。为此,该区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村庄“三清”行动(清垃圾、清沟渠、清农业生产废弃物)、农村河湖清洁专项行动,共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6万余人次,机械4000余台次,清运垃圾42000余方,拆除私搭乱建620处,清理出“一眼净”主街322条、鱼刺道路568条,绿化道路114条,清理河渠路沟56公里,新增垃圾容器1800个,清除沟渠河塘内堆积的垃圾杂物12560立方米,清除河道内抬网和养鱼网箱35个,违章建筑物35处,取缔河道内畜禽养殖点2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贵在常抓不懈,有效管理。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农村生活内涵和文化传承,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力度。”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贾志异说。(蔡长伟 李冠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