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扶贫助力 确保网上学习困难学生不漏一人 

2020年03月18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刻,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因为疫情肆虐而延期开学,鲁山县要求全县中小学校采取“停课不停学”方式,实行网上授课,力争把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但由于家庭困难等特殊原因,致使个别学生家中没有电脑、手机,有的家庭几个学生只有一部手机,无法与其他同学进行同步网络学习,给他们的线上学习造成较大的困难。

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鲁山县教体局要求全县中小学对此类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确保不漏一人。经过摸底,全县共有网上学习困难学生1276人,其中家庭困难缺少智能手机的674人(含建档立卡学生289人),没有网络或手机流量有限的537人(含建档立卡187人),有设备不会使用的65人(含建档立卡26人)。

针对以上情况,鲁山县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主管教育副县长杨洪峰先后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拟采取“扶贫助力、部门联动、分类施策”的方法,彻底解决特殊群体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

对于缺少手机的困难学生,该局采取“广纳社会资源捐赠手机”“倡议教师捐赠智能手机”“鼓励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为贫困学生购买网上学习硬件设备”等途径解决手机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工商联捐赠100部,团县委组织联通公司捐赠46部,河南金汇通公司捐赠20部,教育基金会捐赠86部,对口帮扶人捐赠56部,合计捐赠308部手机,全部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和贫困学生的手机困难。

对于贫困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网络问题、流量问题,县政府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公司,制定扶贫政策,为贫困学生免办卡费用、免流量费用。同时,三家通信公司还指派专人到故障地点,现场解决网络问题。对于网络信号尚未覆盖的深山村,教育部门采用教师一对一辅导、三五人集中村部学校收看网络课程等方法,解决他们的网络学习问题。

对于不会使用设备上课的学生,该县教体局动员教师走村入户,上门手把手教学生,直至他们学会学生使用设备。目前全县14.6万学生正在积极稳妥有序的参与网络课堂的学习。(蔡长伟 雷小军 安彦瑾 赵红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