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把握农时不误农事 农民有序开展春季田管

2020年03月18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中牟县雁鸣湖镇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组织发动当地农民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提早安排,有序组织农业生产

今年,雁鸣湖镇春播作物种植意向基本和去年实际种植持平,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7万余亩。在疫情期间,该镇突出抓住“早”字,把握农时,提早安排各项农时活动,确保春耕备耕开展有序,利用农机、农田基础设施,各类农作物现已完成种植7万余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现阶段的生产任务。


雁鸣湖镇积极抓好果树、经济作物的苗木定值和春季管理工作,抓住林果移栽入田的最佳时间,现已完成苹果、桃、梨等新品种树苗栽植1700亩。另外,对各类果树早春病虫害防治也将展开。

服务保障,满足农户生产需求

目前,雁鸣湖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市场供应保障有力。镇政府积极做好农资供应沟通工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提前统计需求、积极储备、统一购买、统一发放,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镇乡村振兴办对全镇所有农用设备、机口泵站做好体检调试,并全力做好农田水利、农田平整、机口泵站、渠系工程等基础准备工作,目前,大中型拖拉机、农具检修已基本完成。

加强农业科技服务,雁鸣湖镇及时下发蔬菜生产、渔业养殖等方面技术指导文件,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养殖大户”农技推广模式,引导种植户及时关注田间生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及时发布春耕生产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创新模式,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雁鸣湖镇政府还组织召开养殖洽谈会,企业、农户面对面沟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小龙虾、澳洲龙虾等特色养殖,实现企业农户双赢,农户通过现有池塘改建构成养殖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设立回收价格保障农户受益,把农民逐步引向产业化经营之路。(王君杰 赵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