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姬淑萍:奋战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年03月18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54岁的她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负责对全区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病例的会诊排查、业务指导、医疗救护等工作。面对重任,她“疫”无反顾,逆行而上,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因连续奋战,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身体刚有所恢复就再赴火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姬淑萍。

“作为一名党员、医院党委书记,无论哪一种身份,我都必须上,这更是我作为医疗从业者的使命。”3月17日上午,姬淑萍对笔者说。

带头冲上抗疫一线

“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全院上下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姬淑萍和医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迅速发出动员令,成立区医院抗疫领导小组和专家会诊组,抽调25名医护人员到一线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落实应急预案,组织疫情防控培训,从这天起,姬淑萍就没有安心吃过一顿饭、好好睡过一次觉。

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各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患者就诊流程、路线、每天的感染风险识别、全院的保安维护、消毒工作,甚至是横幅的悬挂、标识牌设置等防控宣传工作,她都一一到场指导,医院里处处可见她亲自“督战”的身影。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2月5日,为做好隔离观察工作,防止交叉感染,新华区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对密切接触人员实行统一集中服务管理,姬淑萍担任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具体负责内务服务、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等工作。

“接到区里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带着医院15名医护人员赶到健康管理中心,开始对每个房间进行卫生打扫、清理消毒、设施配备,同时对取暖、用水、用电设备一一检查,确保集中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医疗健康服务。”姬淑萍说,健康管理中心是尚未启用的新病房楼,设施不完善,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把5楼收拾好,当天入住9名密切接触人员。

第一批密切接触人员安排好已是凌晨2点多了,回到住处的姬淑萍满脑子都在想第二天医疗垃圾如何处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紧缺医疗物资协调等问题,每想到一项都要立即记在笔记本上,提醒第二天一定要完成,这一想就是一夜无眠。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以来,她一直维持着连续奋战的工作状态,常常到了深夜,还在与同事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2月7日上午,正在安排工作的姬淑萍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此前她已经在防疫一线连续奔走了10多天,而自从2月5日担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起她更是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姬淑萍说,“当天早上在健康管理中心安排工作时突然头晕,大概有几秒钟时间,当时原地站了一会儿,因为急着开会,感觉不晕了便没当回事。”

据现场同事描述,姬淑萍是被120医护人员从单位直接送进了医院。她的主治医生表示,她之所以晕倒,是因为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导致身体极度疲劳,血压急剧上升,到医院时高压已经到了180,情况十分危险。

“我们书记一天最多能接两百来个电话,手机每天要充四五次电,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都是每天要安排的工作。”新华区医院医生王明明说道。

刚刚出院就奔赴工作岗位

“脑子突然就蒙了,感觉天旋地转,人根本站不稳就直接倒下了。我病的真不是时候,躺在这里感觉特别惭愧。”2月8日,经过紧急救治的姬淑萍刚醒来就对自己的身体吐槽了一番,不停询问健康管理中心安排了多少名密接人员,体温怎么样,房间是否都消毒完毕,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用品有没有到位。

2月13日,身体稍稍恢复,还在住院的姬淑萍悄悄离开医院到健康管理中心看工作进展,了解隔离观察人员及医务人员生活保障情况。“你不要命了?你现在还没恢复好,不能工作,再这样下去,下次你就不会这么幸运了。”发现姬淑萍偷偷离开医院后,主治医生连忙打电话把她叫回医院,严厉地批评了她。

在医院住了10来天,姬淑萍急坏了,她说“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同事们都在一线忙前忙后,我怎么能在医院安心待着。”她再三向医生要求尽快出院,并保证出院后一定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她出院第二天就直接返回工作岗位,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用自己坚如磐石的赤胆忠诚坚守着岗位。(蔡长伟 刘晓冰 王建勋 杨红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