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集镇张青保:一腔赤诚为群众

2020年03月18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干部只有像伞一样为群众遮风挡雨,群众才会把你举在头上、放在心上。”这是方城县杨集镇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青保的感言。

年过六旬的张青保,1979年7月担任刘沟大队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1982年12月担任刘沟村村主任,1995年3月至今担任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沟村属省级贫困村,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辖20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02户1400余人,党员32名。经精准识别,该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06人。

近年来,张青保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一腔赤诚担当尽责、真抓实干,促进了村级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刘沟村党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强基之星”先进村,张青保也多次被方城县委命名为“标兵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建强基层组织

“要想让群众听你的,愿意跟着干,抓好党建是关键。”谈起多年的村干部工作经历,张青保深有感触地说。

为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2016年以来,张青保和村“两委”经过全面考察,从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中新发展正式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2名。利用每月8号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形势政策、脱贫攻坚、市场经济、种植养殖等知识。依托“学习强国”“淯水先锋”等平台,指导党员自学,两个平台注册率均达100%。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张青保通过送学上门和网上互动,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常年外出的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实现了学习教育无盲区。同时,张青保经常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干部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不请吃、不送礼,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精准施策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青保和刘沟村“两委”会同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统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施企业带贫30户、到户增收28户、危房改造35户、“七改一增”40户、教育扶贫32人,安置公益岗位12人,参加技能培训2人,健康扶贫、光伏扶贫、光荣合作社分红、“三类保险”实现全覆盖。通过落实行业政策和增收政策,目前该村贫困户已脱贫36户96人,剩余未脱贫4户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7%。

同时,张青保带领群众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对标村级基础设施短板,修建通自然村道路16.6公里、排间道4.8公里,安装路灯80盏,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挖深井1眼,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处,铺设供排水管网19.6公里,解决了全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多方协调项目资金40万元,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扩改建工程,配齐软硬件办公设施,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规范化水平。按照“七个一”的标准,新建广场1300平方米,完善了文化舞台、体育器材、休闲游园、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并进行了亮化美化。实施农网改造,添置变压器5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题。争取资金15万元,清淤加固堰塘2洼。

调整产业机构 带领群众致富

张青保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大力引导群众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增收致富。该村流转土地120亩,集资30万元,栽植绿化树种1万余棵,经济、生态效益正在逐步彰显。勉励动员在外干有所成的谷自多回本村创业,流转土地1500亩,创办祥源家庭农场,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猪舍5栋,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出栏生猪2万头,可转移就业100余人。

 关注社情民意 维护社会稳定

张青保和村“两委”班子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以及项目建设、村务开支等方面严格按照“两议两公开”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该村连续26年来零上访,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目前,刘沟村各项事务稳步推进,行路不难,饮水方便,产业凸显,农民增收,初步形成了村安民富的局面。“我将用务实的行动和有效的作为,带领群众把刘沟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全村人民共建共享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张青保坚定地说。(生俊东 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