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石龙区:绿被撒播田间 提升乡村整体“颜值”

2020年03月18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先把树苗放入坑中,左手扶直,右手刨土压紧,再浇定根水。”眼下正是栽花植树的最佳时节,3月17日,在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刘社区,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派驻该社区的第一书记赵国涛一边讲解“技术要领”,一边手把手指导着村民。这是该区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的一个剪影,此活动的开展为全区乡村绿化添上一抹绿意。

“庭院有树,村道有荫,田有护林,村庄染绿。”今年以来,石龙区要求全区各村通村道路两侧全部绿化,植上行道树。要求各村庄内部合理规划,见缝插绿(花),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花则花,使每个村庄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绘就村美人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画卷。

据了解,大刘社区属整村搬迁村,新建安置小区绿化面积小,成效不明显,作为帮扶单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积极帮助购买树苗,利用目前正值栽树绿化时机,动员局支部党员干部以全区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为载体,全力投入到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挖坑、栽苗、填土、压实......

三月“送果树进农家”活动开始后,石龙区委、区政府号召各帮扶单位开展送花送绿下乡活动,一辆辆满载果树、风景树、花卉苗木的车辆驶入农村,掀起了一场植树种花的热潮。

一大批女贞、楸树、栾树、玉兰等树种一车车拉到了各个村头,果树的品种有杏树、桃树、梨树、柿树等,花卉和风景树品种主要为:月季、海棠、紫薇、石楠等。

继去年“送果树进农家”活动之后,石龙区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决定因村制宜,充分听取村两委和群众的意见,然后确定送果树苗木的品种,把品种范围扩大到风景树、花卉等。该区督查部门定期通报各单位、各村活动开展情况,并把植绿种花工作列为3月份观摩评比内容,有效调动了各帮扶单位、各村的积极性。

据了解,“送果树进农家”活动,全区各帮扶单位组织植树种花力量已经达到5000人次,既绿化美化了村庄,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区林业部门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分片入村,循环指导,对选苗采购、培土浇水、截枝定杆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把关,提高苗木成活率。通过活动开展,石龙区的农村变美了,变靓了,农村植树10万余棵,栽种花卉12万余株,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颜值”,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对此交口称赞。(蔡长伟 李林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