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焦作分行:抗“疫”不忘绷紧“反洗钱”防控弦

2020年03月19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突然袭来,对国民经济和生活产生了较大负面冲击,对银行业的经营管理带来较大影响,也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增加了很大困难。疫情期间,中国银行焦作分行始终坚持“疫情”“反洗钱”防控与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反洗钱管理管控更上一层楼。

防突发,先预案,绷紧反洗钱防控之弦不放松。疫情突发之下,银行业线上业务剧增,各行业停摆、防疫物资匮乏、复工复产等问题导致相关网络诈骗频发,客户交易异常情况识别难度加大。中国银行焦作分行高度重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适时实行弹性工作制,营业网点对外分阶段暂停营业,但网银业务、对内管理不停歇,通过内控外防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该行平衡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的关系,坚持特殊时期“双线作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疫情不灭、力度不减,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反洗钱工作应急预案安排。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充分发挥机关各职能部门服务一线作用,加大对辖内经营机构业务发展指导支持力度,做好人员支持、业务指导、资源配置、过程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及时制订各项业务连续性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全行各项业务稳健、持续、不中断。同时加强内控案防管理,警惕因疫情防控而出现管理真空,严防各类洗钱案件风险事件发生。

下基层,勤宣讲,内外宣传不放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焦作分行高度重视,扎实抓好业务发展和内控合规不放松,签订2020年度内控合规目标承诺书。弹性营业网点利用晨会,微信会议等多形式持续开展“内控天天讲”和内控合规学习,疫情期间亦不放松思想,坚守合规底线;通过参加网点内部视频晨会,宣讲疫情期间内控案防反洗钱工作要求;要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管控措施必须要全面覆盖正常开展的业务,坚决不能放松操作风险控制环节,不得擅自降低风控标准,造成风控部分“真空”,尤其需要加强操作风险和案件防控工作,对于利用疫情涉嫌网络诈骗、异常交易客户、可疑交易行为严密监控,防止不法分子趁机作案。日常工作中,该行线上注重利用新媒体广为宣传反洗钱知识和案例,通过微信朋友圈使国家、监管机关的反洗钱新政策、新动向、新案例得到广泛传播,起到了宣传作用。

重措施、严执行,服务水平不放松。在银行业一季度“开门红”关键时期,该行各支行在盯紧盯死各项业务发展目标的同时,全面落实总行制定的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项举措和省行制定的防控疫情“五个确保”措施,从信贷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减免手续费、捐款捐物等方面,敏捷反应,快速行动,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该行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受困企业尤其是从事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加大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等信贷支持,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向抗击疫情进行的捐款要免收银行手续费;因疫情因素导致的逾期、违约,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合理处理。对因节假日延长造成的客户还款推迟等具体业务问题,各条线部门提前谋划,做好安排,避免引发客户投诉。

下通知,定要求,抓好日常管理不放松。当前,焦作市疫情防控的形势稳中向好,作为群众容易聚集的行业,同时又作为网络诈骗离不开的金融机构,该行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政府及总分行要求落实每一项工作,要抓紧抓实抓细,强化执行效果。在暂停营业期间,该行各业务条线、部门制定业务连续性方案,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正常开展,确保重要岗位人员可以随时返岗处理紧急业务,对于重点客户和特殊群体的业务需求,快速反应,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业务支持。

强风控、促合规,身边教育不放松。当前,正处于疫情期以及“3·15”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该行及时转发、下发相关案例风险提示,严防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工作尤为重要,必须高度重视,强化三方面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王辉 黄旭东/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