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大岗李乡蒲口村:战疫情 忙春耕 扶贫产业大发展

2020年03月19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旋耕、插苗、灌溉……3月13日上午,通许县大岗李乡蒲口村扶贫产业大棚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一年之计在于春,蒲口村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产业大棚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疫、脱贫攻坚“两推进、两不误”。

走进一个大棚,村干部和贫困户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栽插第二批瓜苗。“咱这次要把上次瞎的苗全部补齐,然后再浇一次水。同时,一定要按专家的要求注意保持好棚内的温度。”市农机局驻蒲口村第一书记李元宝一边拿本子记录注意事项一边叮嘱种植户。“放心吧李书记,经过这次补苗,瓜苗成活率一定能达到100%。”6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品友说。

据了解,王品友家里6口人,因没有什么技能,两个孙女还在上学,导致家庭比较贫困。“平时,大岗李乡注重智志双扶,通过开展‘树脱贫榜样标兵’等评选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脱贫氛围;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邀请专家现场传授农业技能知识等,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本领。”包村领导冯志军向记者介绍,“通过智志双扶,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大多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在我看来,贫困户不是一个什么好听的称呼。”王品友对记者说,“所以,我让儿子在附近企业工厂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我家还有8亩地,我种了6亩核桃树,去年第一年挂果,卖了2000多元,今年预计能收入万元以上。”“再一个,我还每天来这基地打工,一个月也能挣2000元;同时,最主要我能在这学栽培西瓜技术,回头我自己也要盖个大棚种西瓜,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王品友说。

据冯志军介绍,蒲口村位于大岗李乡政府南9公里,西与尉氏县、南与周口市扶沟县搭界,交通相对闭塞。蒲口村现有430户、1808人,耕地面积2715亩。2018年,建设产业扶贫大棚20座,占地25亩。为巩固脱贫成效,2019年,利用第一书记资金20万又新建大棚11座,占地15亩。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今年计划种植8棚吊蔓西瓜、3棚“中顺809”辣椒。11座大棚将带动贫困户务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学习西瓜种植技术,“输血”“造血”相结合,持续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巩固和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这个水泵功率有点大,应该换个小点的。”在一个大棚内,李元宝一边查看滴灌带灌溉情况,一边对村支部书记付高峰说。据了解,目前大棚瓜苗栽插顺利,已完成二膜和地膜覆盖,并采取了水肥一体化高效灌溉技术,采用滴灌浇水方式,这项技术既省工省时、又节本增效。这11座大棚种植的西瓜和辣椒预计产值5万余元。据李元宝介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产业扶贫工作也刻不容缓。他同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提前做好大棚土地耕整。在市蔬菜研究所专家指导下,按照种植技术要求,确定垄宽、垄沟等各项种植参数,对土壤精耕细翻、有机肥化肥合理搭配撒施,科做到学栽培。受疫情影响,商户基本处于停业状态。为了做好大棚生产,李元宝同工作队及时寻购大棚生产所需要的肥料、地膜、竹弓等生产物资。克服交通运输等方面困难,将物资拉送到村里,确保了大棚生产的顺利进行。

“今年,我们利用2020年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计划在浦云农机合作社院内西侧,建设秸秆回收再利用项目。该项目需要建设约500平方米大棚一座,用于秸秆存放;建设消防蓄水池一座;购置叉草机、拖拉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秸秆运输车辆等用于作物秸秆回收、搬运的设备等。”李元宝向记者介绍,项目建成后,农忙季节可以对小麦秸秆进行打捆回收;在农闲时节,将叉草机改装成铲车,可作村容村貌整治、河道清理等设备,节本增收情况可观;同时,也可以将铲车出租,增加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在秸秆回收作业时,可以用贫困户务工,提高贫困户收入,增强带贫致富效果。

“2018年的20座大棚、2019年的11座大棚,加上今年的秸秆回收再利用项目构成了浦口村扶贫产业三大支柱。”冯志军告诉记者,“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可有效地增加贫困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小康生活的实现。”(董伦峰 赵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