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外办:土办法配合“高科技” 筑牢“新战疫”防线

2020年03月19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田某,男,2月29日从日本乘飞机直飞上海,当天从上海机场乘飞机到新郑机场,由其亲戚自驾车接回家中,现在镇集中隔离点隔离。密切接触者2人,均在家自行隔离,由镇、村分包干部监督监管,每日测量体温和消毒……”连日来,鹿邑县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外办”)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把境外返回鹿邑人员纳入重点排查、管控范围,努力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动战。

田某的出行时间、行走轨迹、亲密接触者以及隔离情况仅仅是他们近段时间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排所掌控并每天上报的50多名从境外返鹿人员档案的信息之一。

据鹿邑县外办负责人介绍,当前,随着国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鹿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按照要求,鹿邑县外办坚持把排查县域内的外籍人员作为基础工作抓细抓实,确保防控工作底数清、目标明。

他们联合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专项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排查辖区内是否有长期居住或暂时居住的外籍人员详细信息;积极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联系,利用出入境管理系统直接锁定莅鹿外籍人员的准确信息,将该信息与乡镇排查信息进行比对、互为补充,确保在鹿外籍人员排查不漏一人;通过下发《鹿邑县关于做好境外入鹿人员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全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对干部职工亲属在国外留学、工作、定居、旅游等情况和近期出入国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严格压实单位责任,确保全县各单位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

据了解,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大数据科技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鹿邑县外办通过大数据信息,精准掌握全县出境未归人员信息,及早做好思想沟通工作,努力实现出境人员尽量不回国、回国必报告。如3月13日、14日,周口市根据大数据信息,先后分两批转交鹿邑县2019年1月1日以后出境未归人员信息2089条,经过公安系统筛查,确属于鹿邑户籍的人员信息1200条。通过各乡镇逐人摸排调查,发现这1200人中,近期不打算回国的915人,近期准备回国的87人,暂未联系到本人的87人,已经回国的111人。已回国的111人中,目前不在鹿邑的69人,在鹿邑的42人。

据统计,自2月1日以来,鹿邑县境外返乡人员51人。返乡后,全部在乡镇的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也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境外返乡人员身体健康,未出现疫情感染情况,也未发生境外疫情输入现象。(苗海波 李瑞才聂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