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疾控人魏祖利战“疫”40多天 累坏嗓子几乎说不出话

2020年03月19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是疾控人的天职,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使命。”3月18日,漯河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专家咨询组组长、主任医师魏祖利说道。据了解,2003年,非典肆虐,他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2020年,新冠猖獗,他披甲上阵,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大年初一,魏祖利到召陵区指导疑似病例报告和流调工作。

1月19日,省级视频会议结束后,漯河市疾控中心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魏祖利担任指挥长和专家咨询组组长。疫情初期传染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发展态势难以预测,作为专家咨询组组长,不仅要有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义无反顾,迅速进入角色,抓紧时间研究相关资料、查找网上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知识,和专家组成员交流讨论,做到精准防控,科学施策。

在他的提议下,市疾控中心成立了五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分别对五个县区进行技术指导。他敏锐地判断出县区工作的难点在于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环节,连续几天专门就流调报告书写、密切接触者排查、疑似病例转归等关键环节手把手教给县区疾控中心有关人员。他在郾城区指导工作时,总结出的对密切接触者“当天入住”工作法迅速在全市推广,解决了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早隔离”问题,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由两天缩短到四个小时以内。

  2月2日,魏祖利组织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党员,开展“阻击疫情,党员先行”倡议签名活动。

凭借抗击“非典”时期积累的经验,疫情早期,魏祖利就建议市指挥部设立交通卡点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对卡点和集中隔离点进行现场指导,参与工作规范的制定。他善于观察,在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确诊病例定点医院、高速卡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管理和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的指导中,能够迅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要求解决。比如,他发现在外界气温低时电子测温仪测量额头温度误差较大,测量腕部温度更准确,就迅速通报其他指导组,在随后的工作中给予正确的指导。

疫情初期,召陵区由于辖区内有市中心医院和市传染病医院,疑似病例报告较集中,区疾控中心在流调、信息流转、消毒、个人防护上存在很多不足,他率领指导组分专业开展培训、精心指导,很快扭转了局面,防控工作步入正轨。

作为一名57岁的疾控老专家,魏祖利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已30多年,2003年非典,他是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指导组组长;2009年甲型H1N1流感,他在一线参与全省首例病例的处置,为该市传染病控制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他与爱人作为疫情防控夫妻档共赴防疫战场,至今已经40多天。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魏祖利累坏了嗓子,几乎说不出话。(田明杰 史帅 贾孝提 李泮科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