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服务家庭农场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9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向深入开展,形成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内乡县岞曲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在服务家庭农场中架起帮扶桥梁、在产业转型中搭建帮扶平台、在产业崛起中建好扶贫基地,融合家庭农场、贫困群众搞好对接互动,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局面,为脱贫攻坚、生态转型、农场做大、群众增收夯实了坚实基础。

政府牵头,架起帮扶桥梁。岞曲镇是南水北调一类汇水区,围绕生态产业发展,镇党委、政府主动与域内家庭农场结合,先后促成水源地家庭农场、幸福家庭农场、煜宜家庭农场、庄园家庭农场、鑫源家庭农场等20余家优秀家庭农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并在县委统战部、县家庭农场办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多次召开家庭农场负责人和农场所在村支书对接会,扎实开展“农场帮扶干什么、我为农场做什么”为主题的入村调研活动,镇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就业奖励机制,极大调动了家庭农场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同时,根据阶段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召开了帮扶捐助现场会、对接就业现场会、产业发展观摩会、帮扶成效表彰会等,探索“党委政府+村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运作模式,架起了服务桥梁,实现了有效互动。

村企联手,搭建帮扶平台。在镇党委、政府牵头带动下,各家庭农场主动融入,各村积极配合支持,采取农场出资,各村牵头协调,贫困群众土地流转、参与务工、返包经营等模式,建设扶贫就业基地。近年来,水源地家庭农场在水沟村800亩“郦邑贡菊”基地基础上,在吴家庄、上庄村新扩面积1000余亩;幸福家庭农场增扩永青山茶业扶贫基地500亩,总面积达到3000亩;煜宜家庭农场及庄园家庭农场在红庙村稳步扩大茶叶和林果基地,总面积达3000余亩。在龙头农场的带动下,先后建成了茶菊产业、艾草产业、林果产业等扶贫产业基地,实现了生态产业振兴、群众就近务工增收的良好局面。

互惠互利,提升帮扶成效。通过找准结合点,不仅使家庭农场持续做强,同步实现了贫困群众得到实惠,稳定增收。目前,水源地家庭农场的“郦邑贡菊”已成为全省“十大名优农产品”,其饮用菊花已进入人民大会堂并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幸福家庭农场、煜宜家庭农场的红茶“丹顶一品”、绿茶“天曼春芽”“观山人家”在全省评比中荣获金奖。(生俊东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