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富美乡村

2020年03月19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南召县榜上有名。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玉兰飘香。记者在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通到每家每户,道路两旁的玉兰繁花似锦,争妍斗色,一排排白墙红顶的房屋比肩而立,房前屋后栽种的各种景观苗木郁郁葱葱,构成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通过党建引领、支部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党员心气顺了、干劲足了、群众参与村级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老党员、老干部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清洁村庄卫生,疏通沟渠,改造户厕,美化庭院,建设美丽乡村。现在的大庄村,环境更干净了,村容村貌更靓了,群众的心情更加舒畅了。”城郊乡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宗保说。

去年以来,南召县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条主线”,重抓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坑塘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工作”,深入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庄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全县配备村庄保洁员1825名,河道保洁员520人,成功创建省级垃圾治理达标县。同时,加大污水治理探索,充分结合山区特色,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居住区域,选用微动力、奥德曼、生物塘等多种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解决了乱流乱排现象

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道路颠簸,蜿蜒曲折,2017年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余万,硬化道路2.5公里,道路绿化5公里,安装路灯20盏,道路两侧统一规划栽植玉兰,合理搭配石楠、紫薇等苗木;村里原来臭水坑进行清淤改建、岸堤整修,保持雨季蓄水调水,坑塘内种植观赏莲、鱼,配置休闲廊桥、景观栏杆,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农村水网,实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优良、自然和谐”的美景,昔日的臭水池华丽变身为美丽的富民塘,当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龙须沟”变身“景观池”,这只是南召县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南召县把“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作为水生态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克服坑塘数量众多、山区地形复杂的困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储林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坑塘整治。在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的4000多亩国储林基地,满山遍野的玉兰树亭亭玉立,山谷里3口坑塘清澈的池水波光粼粼,绿荫覆盖的宽阔大道,古色古香的凉亭,蜿蜒曲折的栈桥,宛如一幅山乡水墨画卷。

南召县制定了《2019-2021年度“千村万塘”综合治理方案》,持续改善村庄水生态环境,筹措资金1280万元,重点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投资少、见效快的坑塘作为试点先行整治,共完成全县182座坑塘治理任务,改变了全县水库、堰塘、河渠数量减少、功能衰退、水质恶化的不良局面,打造出了一批多类型、高标准的精品工程。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该县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利用以往的沼气池、双瓮漏斗厕所、污水处理管网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户厕改造3.6万余户。同时加大宣传教育,通过厕所环境改变陋习,群众逐渐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村庄卫生有了明显改观。

2019年南召县打造“千万工程”示范村,投入统筹整合资金、PPP资金3.6亿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开展村庄道路、文化广场、卫生室以及户容户貌改善,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建成达标省市“四美乡村”示范村16个。全县行政村村内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90%,村内主要道路实施绿化的行政村比例大于95%。

“去年以来,南召县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来抓,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县共投入1.6亿元,着力建设‘四美乡村’,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呈现出环境怡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美丽景象。”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