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张献成:党徽闪耀在最危急的地方

2020年03月19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国网河南鲁山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张献成的名字出现在被表彰人员名单中。

张献成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主要负责鲁山供电辖区的线路运维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战烈火,斗冰雪,坚守疫情防控前沿,让党徽在最危急的地方闪闪发光。

烈火中他奋不顾身

2月3日晚,一个平常的夜晚。

叮铃铃,叮铃铃……刚回到家没多久,张献成的电话急促响起。

“十万火急,特高压线下有山火,我得马上去救火,你和孩子早点休息。”火警就是命令。接完电话,张献成给妻子撂下一句话就要出门。

这句话对妻子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搁以前都会回一句“注意安全,早点回来。”而今天妻子却委婉拒绝了。丈夫是家的顶梁柱,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她要为这个家负责,为丈夫的安全负责。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上。”他扭头给妻子说。妻子没再说什么,目送他远去。

原来,晚上19点左右,鲁山县供电公司接到险情电话,位于该县梁洼镇境内的±800千伏灵绍线1452号铁塔至1453号铁塔(蛮子坡处)线下有山火,必须尽快扑灭。

很快,张献成就与运维班的李根、贾铁旦、刘锋3名职工携带灭火装备驱车赶往现场。

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他们接连绕道步行走了多个岔路口,晚上7点32分才赶到现场。随即,便投入灭火战斗。由于天气干燥,山坡上树叶干枯,火势凶猛,着火横断面长度超过1公里。4人用铁锹掩埋、灭火器扑救、开辟隔离带等方式,与大火展开搏斗,全力以赴控制火势蔓延。经过了1个多小时扑救,在晚上8点45分,山火被全部扑灭。为防止死灰复燃,4人又沿线检查,直到晚上9点20分左右才顶着夜色离开。

“今天这个火势可不小,幸亏来得及时,已经扑灭了,这就开始回去,不必担心。”张献成及时给妻子回了个电话。

±800千伏灵绍线是西北通往浙江绍兴的特高压线路,鲁山境内线路有81.777公里,塔基162座,是西电东送的大动脉,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旦大火造成特高压线路停运,其后果不堪设想。张献成和他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保障了西电东送大动脉的可靠供电。

冰雪里他冲锋在前

2月6日,距离扑灭山火刚过去两天,张献成再次来到±800千伏灵绍线附近进行巡线。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是踏雪破冰而来。

“今天出来,你嫂子啥也没说,帮我戴好口罩就让我走了……”张献成边走边和3位同事聊着。

他们先后来到鲁山县熊背乡1000千伏的长南线和梁洼镇境内±800千伏的灵绍线,开展恶劣天气特殊巡视,加强疫情期间对特高压线路的特巡。

出门倒是顺利,却不知途中艰难。许多电力线路穿越陡坡高山,加上路障重重,他们一行人驱车到村口后只能步行上山。一路上,山路陡滑,行走艰难,大家相互搀扶前行。

“为了抗疫一线的用电,伙计们,加把劲儿。”一边走,张献成一边给大家鼓劲儿。

爬过沟壑,穿越密林,他们每到一处都仔细检查杆塔的塔基,用望远镜查看线路覆冰和导线舞动等情况,并记录下相关数据。

1000千伏长南线是连接华北与华中电网的特高压跨区域输电线路,在鲁山县境内38.849公里,有杆塔81基。多年来,在张献成一班人的精心守护下,特高压过境线路运行平稳。

疫情前他坚守一线

鲁山县扩建传染病医院时,张献成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收治肺炎病人的隔离区附近。

“施工工地上方是35千伏燕金线,工人操作不好,有可能触及高空线路,我们轮流在这里监护、提醒,保证医院疫情防控不停电。”张献成用手指着高空线路说。

他这次离家最近,没有山火,冰雪也已融化,却是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饭点时间轮流值守,决不能让供电出任何问题。”“明天工地要吊装,盯紧施工,有情况及时汇报,不能耽误。”张献成再三叮嘱同事。

“一会儿就回家,扩建的这个传染病医院马上投用了,可我真希望它一直是空着的。”他给妻子回完微信,便驱车消失在夜幕中。(蔡长伟 朱炳林 王永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