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 青山变成“聚宝盆”

2020年03月19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8日上午,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定点帮扶的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果园内对灌溉线路进行巡视检查,放眼望去,大片的李子花漫山遍野,生机勃勃。山坡上一排排电杆和一根根电线整齐划一,村庄里依次排列的计量表箱以及规整的进户线向每个农户家里延伸,全村上下生产生活普遍受益,大家真正用上了舒心电、安全电、满意电,享受到与城市均等的电力服务,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电力足 乡村脱贫有底气

“以前依靠种粮食,一年到头能有万把块收入,但家里没劳力的,温饱都成问题。”3月12日,已经脱贫的王国祥把新领的果树苗栽种到自家果园里,看着果园里茁壮成长的果树,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

刘文祥村曾是叶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235户有112户是贫困户。该村由于地处山区,交通闭塞,电力供应也时常不足,村民以种粮为生,收入有限。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5年,平顶山供电公司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到刘文祥村开展定点帮扶,第一时间筹集资金进行电网改造,有效满足了村民的生活需求,保障了灌溉用电,当年,刘文祥村盛果期黑李亩产效益最高达12000元,亩均净收益8000元,实现整村脱贫。

随着电网升级改造、修建光伏电站、硬化入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也更有底气扩大林果种植面积。目前,该村林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还新增了黑桃、蟠桃等新品种,呈现家家种果树、户户有果园的喜人景象。

伴随着产量的增加,成熟的果实如何存放成为困扰村名的一大难题。

“咱们得把握住县政府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机会,申请冷库,解决水果存放问题。”当初,驻村第一书记李小永力推该项目,最终获准将标准化厂房结合刘文祥村实际改建成了冷库。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将水果保鲜期延长3到4个月,还能把冷库租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冷库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动力电,平顶山供电公司为刘文祥村申请电网建设资金100余万元,为该村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5个,增加容量1000千伏安,为村民生活和冷库运行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冷库一建成,果子就不怕坏了,大家种植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目前全村果林种植面积达到3600余亩,年产黑李、油桃1800吨,年销售收入540多万元,全村人均增收5600元,97%的村民依靠种植果树走上脱贫路。”刘文祥村党支部书记梁留恩说。 

思路广 村民致富有希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平顶山供电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持续补强农村基础建设,助推相关村庄打造宜居环境,推进产业植入,建设秀美乡村。”平顶山供电公司配网办主任吴建军说。

早在2017年,整个叶县18个贫困村、51个单项工程完满完工,叶县提前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且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1.5千伏安”的贫困县(村)电网脱贫退出认定标准,除了电网改造,平顶山供电公司筹措资金8万余元,实施全村亮化工程;向平顶山市驻村办申请资金20万元,对村主干道沿线进行绿化;向河南省电力公司申请资金30万元,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投运的光伏电站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尤其大幅改善了贫困户生活质量,继而为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春天,漫山遍野的李花、桃花竞相开放;夏秋季节,硕果挂满枝头,不仅美了环境,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刘文祥村渐渐把青山绿水变成“聚宝盆” 。

“去年就听同事说这儿的花儿很美,今儿来一看果然不错。漫山遍野都是桃花、李子花,真是太美了。”3月14日,来自平顶山市区的游客王春霞和朋友们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说。当前,刘文祥村建成杨庄至大木厂的玉兰花带,与燕山水库、望夫石山等风景区形成休闲旅游线路,将林果采摘和乡村生态旅游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到了收获季节,来自安徽、湖北等地的大客商开着货车来村里收果子,果农都把黑李、油桃运到这里出售。去年一天拉走70吨果子,连拉了12天。”说起去年的收获季,梁留恩难掩兴奋,“果商说,我们的黑李都卖到俄罗斯了呢!”

村子的知名度高了,人们的日子富了,游客蜂拥而来。人来了,就要在吃住方面改善条件。为此,不少有眼光的村民搞起了特色农家乐。很多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发现,在家里赚得不比外面少,而且还能一家人守在一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鼓了起来。

“过去我们主要把基础建设提升了,今后要在产业增收上下功夫,比如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开展农产品加工,早日帮助村民走上小康路。”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李小永信心满满。

刘文祥村天翻地覆的变化,与农网升级改造后供电质量显著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刘文祥村之变只是全市电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平顶山供电公司投资4.5亿元,实施4个批次的农网改造、2个批次的煤改电工程,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村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如期完成了7个定点扶贫村、10个驻队帮扶村、2个结对帮扶村的帮扶任务,较好服务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准时兑现低收入家庭优惠用电电费返还,全年共返还低保、五保户优惠电费991.34万元,让党的政策入民心、暖民心;针对全市363个村级光伏电站的购电费结算,全年实现月结月清,共兑现购电费4030.53万元,有力支撑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向省公司发出感谢信,并在去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单位。

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接下来,平顶山供电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公司、省公司工作部署,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展现国网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蔡长伟 李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