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信阳市疾控中心胡艳: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2020年03月21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刻,信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的胡艳模范带头、不惧风险、率先垂范、在抗疫一线扛起了这份责任和担当!

胡艳,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信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一直从事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2019年1月底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十多年的老同志,牢记疾控人的职责与使命,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遵从单位安排,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应用门户》中网络直报的新冠肺炎病例预警信息和数据的2小时内审核任务、个案调查数据库管理以及每日疫情基本特征分析报告的撰写,协助科室负责人汇总分析疫情数据、收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梳理聚集性病例发病情况等等都是胡艳的工作。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紧盯着电脑,不管什么时辰,只要医疗机构的病人信息一经上传,必须迅速处理分析,丝毫不能拖延。疫情分析报告中的各种数据,必须再三核对,保证准确无误,才能为疫情的防控措施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可靠依据。和紧张、忙碌、嘈杂的救治现场不同,她的工作忙碌时,急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常常手机、固话二重奏,商讨数据上报、病例的流调、网络直报系统的使用……夜深人静时,她的工作转换到另一种模式:收集、梳理白天报告、检测的疫情数据后,及时撰写每日分析,此时,办公室里只能听见手指敲击键盘的“哒哒”声。

2019年12月是一个不寻常的冬天,随着流感发病季节的到来,胡艳也受到了病毒性流感病毒的侵袭。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早期,她的感冒症状逐渐加重,咽喉肿胀疼痛,剧烈干咳,晚上睡觉常常咳醒。但她一直坚持着,坚守自己的岗位,她总是说:“没关系,我已经在吃药了。非常时期,我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能给你们添麻烦!”直到几天后被确诊为流感病毒感染,为了防止感染周围同事,她只能在家隔离治疗。虽然离开了单位,但是她仍然坚持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一边配合医生治疗,一边认真收集相关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及时报告给领导;保持手机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对网报的病例信息进行监测审核。通过积极治疗,她的流感症状得到缓解,病毒排毒期已过,顾不得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重新加入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每天对网络直报的新冠肺炎信息逐一登记,直报卡片信息填写、确诊病例订正、疑似病例排除、当日报告情况汇总……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记录了满满80多页厚厚的一本,共审核上报病例951例、核实预警信息1226条、梳理个案调查信息807条。尤其是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每天她都加班到半夜,完成疫情分析报告后,才能骑车回家。那时街上空荡荡的、周围一片冷寂,只有两旁路灯清幽的光照亮她前行的方向。同事们都问:“你自己一个人半夜走在路上害怕吗?”她回答道:“那个时候还真不害怕,而是着急,要赶紧回家,抓紧时间休息,这样明天才能继续‘战斗’!”

疫情防控,责无旁贷,这是广大疾控人的心声!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胡艳没有退缩,始终牢记使命与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用实际行动诠释疾控人的使命。(薛小磊 周巾力 姚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