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个个都是“全能手”

2020年03月2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隔离”这两个字就成了控制疫情的最佳法宝。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日渐严峻,由中牟县中医院承担的该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最近格外忙碌。送餐、生活照顾、健康监测、心理疏导、收拾房间、日常消杀,尽可能地满足被隔离者的合理需求。

3月17日凌晨2点,中牟县隔离点医疗防治组护士长张喜萍接到防控办指令,有两名马来西亚返牟人员需要进行观察隔离,半小时后到。张喜萍立即通知医疗组成员做好准备,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与凌晨的静谧形成剧烈反差。凌晨4点多,转运过来的2个留观隔离人员已安排妥当,她们稍作休息,之后就又投入到了新一天的工作中。

中牟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于1月28日投入使用,主要隔离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和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以境外返牟人员为主,他们将留在这里接受隔离观察。截至3月17日,先后有74名湖北返乡和境外返乡人员入住隔离点,目前正在有序地解除隔离。


进入三月份以来,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突变,为了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输入,在中牟县集中隔离点,每天接收人员数量不断刷新,隔离点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很多境外返回人员,下过飞机要在机场隔离8个小时,到这里很多都是凌晨一两点钟。他们一路疲惫,有情绪是在所难免的,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隔着口罩,本来已经呼吸不畅,还要不停地说话,安抚他们的情绪。所有信息登记完之后,再带领他们提着大包小包从室外的户外楼梯步行到各个楼层,几个来回下来,往往气喘吁吁。

“您好,您体温正常,不要紧张,跟我走就行,隔离点的条件很好,电视网络热水都有的,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你,保护别人。”有些留观人员刚来时有些担心和恐惧,医护人员尽可能地安抚他们的情绪。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接触,节约防护物资,医护人员与每一个被观察人员都添加了微信,进行实时沟通、心理疏导、健康咨询,也方便更快掌握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隔离点医护人员,不仅仅是对被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症状监测、健康宣教,还负责被观察人员的生活、送餐、垃圾收集、日常消杀等,还要承担各式各样的角色来尽力满足被观察人员的各种需求。


“王医生,我屋里的电视没有网络了。”“护士长,我家里人送的换洗衣服,可以帮我送进来吗?”从意大利回来的李某,尽管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但仍然情绪紧张、担心害怕,医疗组及时给他做心理辅导,反复安抚他的情绪。虽然医护人员同样也面临着担忧和恐惧,但一定要克服,带给他们满满的正能量。

从法国返回的女学生,由于隔离点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感觉屋里有点冷,护士张瑞敏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就把自己房间里的电油汀拿给了她,这让她感受到了回国后的第一股温暖。美国归来的留观妈妈独自一人带着一个婴儿,由于处在哺乳期,希望能喝到排骨汤,医护人员立即协调厨师制作,做好后送至房间,第一时间满足她的要求。

“人虽然被隔离了,但关怀不能隔离,爱不能隔离!”疫情当头,这样的温暖瞬间很多很多......(王君杰 王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