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用亲情服务 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

2020年03月21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上午,在叶县龙泉乡门业产业园内的玉林门业公司,总经理李小闯在察看新上的UV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去年投资200多万元上马的,是全省门业第三家”。

龙泉乡目前有门厂19家,李小闯是第一个入驻门业产业园的。“是亲情和故乡的情结把我召回来的。”他说。

龙泉乡位于叶县东南部,是农业乡、省扶贫开发重点乡,至今连省级公路也没有,境内一马平川,无旅游资源,农民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2013年,在全县产业观摩中,该乡因没有产业而排名垫底。

对此,该乡认真剖析发现,尽管没有区位资源优势,但是有近万人外出务工,其中不乏创业有成者,仅龙泉籍门业老板就有300多个。于是,该乡决定打亲情牌引进门业,破解产业发展困局。他们或利用创业者返乡探亲时间,或上门拜访,介绍乡里的发展规划,倾听门业老板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返乡创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8月,李小闯率先将一条门业生产线搬回龙泉。同行们都认定他回乡是“找死”,因为交通不便、物流没有、上下游产业链更是无从谈起,甚至连水、电都没有保障……

“政府肯定会在开业之前帮你尽力解决。”对此,王志远承诺道。

于是,该乡帮助办手续、修路、打井、通电,确保了李小闯的门业公司于2016年正月初九开工。李小闯专门买了辆车,从郑州拉回材料,生产成门后再拉回郑州。尽管增加了运输成本,但是自己建厂没有房租,工人工资也比外地低,所以总体成本还是比在外地低。

到2016年底,回到龙泉的门厂就有10多家。

正当门业产业园一天天成形的时候,严厉的环保风暴骤然而至,将企业逼到生死边缘。“一度全体停业58天,以为要关门了。”李小闯回忆说,他是县门业协会的会长,乡党委、政府负责人与他们座谈,讲环保大局,带着他们找环保部门甚至县领导多次沟通,又协调多家金融机构为企业贷款,使得门业企业上马了环保设备。

“没有龙泉乡领导的担当,我们就不可能活过来。”李小闯说。今年,他正在筹划第二条生产线。

“龙泉乡领导的服务和担当,我体会最深。”平顶山绿瑞农业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要杰说。这是一家种植广东菜心的企业,仅用4个月就出了头茬菜,创出了招商引资的“龙泉速度”。2018年秋收前一个月,该公司提出要在龙泉流转土地搞发展。选址大湾张村后,该村硬是利用一个月时间,为其腾出了近900亩土地。

“乡里和我们一起做群众的工作,并讲明大家除了拿流转费外,还可以在菜地打工创收。”大湾张村党支部书记李金鸣说。有群众担心有风险,该乡就在村三资账户上留足保证金,给群众吃下定心丸;有不愿意流转的,乡里和村里动员其家人和亲属一遍遍沟通,甚至用别处的好土地进行置换……该公司建冷库厂房需要20多亩地,乡领导一次次找土地部门协调,变更了土地用途,确保了后续项目的跟进。

2019年,该公司又流转了近千亩土地。同时,有做同样产业的绿珍农业等两家公司跟进,使得菜心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多亩。“我们是农业大乡,立足土地作文章是最好的产业。”该乡乡长史旻明说。

真诚的行动,投资者的口口相传,让龙泉乡的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食用菌、种植业、水晶泥、编织、家具等产业悄然落户。(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