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丁集:让贫困残疾人员就业增收不掉队

2020年03月22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2日,在河南省项城市丁集镇的庄吉服装扶贫车间内,80名工人正在紧张生产,为加工好的服饰作后期整理工作。据悉,这80名工人全是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6户17人。这份工作能给他们带来每月1800元的保底收入,同时保障他们享有养老、医疗等待遇。

项城市注重引导企业在乡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让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轻装上阵,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丁集镇党委、政府更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和项城市重点企业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联系,希望在该镇建立一个残疾人扶贫车间,并积极为建立扶贫车间提供用工场地、电力等一切便利条件。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11月用于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丁集镇庄吉服装扶贫车间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36岁的冯中华是项城市丁集镇闫庄行政村人,自幼身体残疾,妻子智力底下,夫妻二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有一个年幼的女儿。2016年,他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如阳光一样温暖着这个家庭。

去年11月,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夫妻二人被第一批安排到周口庄吉服装丁集镇扶贫车间上班,活也比较轻松,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剪剪线头,做一下服装的后整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年幼的女儿。每天吃过饭,夫妻二人骑着电动车几分钟就可以来到车间上班,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冯中华连连说:“我们一家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俺一家今天的好日子。”

孙振是项城市丁集镇关庄行政村贫困户,由于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巨大的压力让他整日愁眉苦脸。如今他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既能赚钱养家,还可以陪伴年迈的母亲,他感觉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孙振说:“在这里干活,每天八小时,离家也不远。活也轻松,每月最低1800元工资,我现在可满意”。

项城市丁集镇党委书记张昱说:“我们建立这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就是通过鼓励他们就业,变扶贫转就业,变输血为造血,帮助他们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项城市丁集镇认真落实国家就业扶贫相关政策,采用“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以就业带动增收,并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与进来,一个也不掉队,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推动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成为该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加快推进了全镇的乡村振兴步伐。 (苗海波 张永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