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解放路小学王丽:疫情之下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2020年03月2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寒假注定令人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尽心尽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中牟县解放路小学教师王丽是六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因为名师课堂使用的北师大版本与该校使用的人教版本不同,为了达到教学内容的一致化,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六年级数学组一直使用的是钉钉联播。为了让课堂达到最优化,王丽经常带领老师们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针对线上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方法和组织等工作进行及时研讨。她总是精心钻研教材、潜心研究学生,精心设计每节课的教学流程,细到每个环节的引导语、过渡语、评价语、总结语,都细细斟酌,力争将每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

针对一个知识点的讲解,王丽带领数学组教师会讨论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这是常有之事。课前备课、线上上课、课后辅导、答疑,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的老师们都会精心设计,全力以赴,力争不落下一个学生。

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已经成为王丽每天的生活常态。上周,她刚刚四岁的女儿因为扁桃体化脓,连续高烧五天,本着疫情期间尽量不去医院的原则,她让女儿在家与病毒斗争,但是娇弱的小姑娘还是被病毒打败了,嗓子化脓溃烂,孩子吃不下饭,高烧不退。无奈之下,王丽让老公请假带着孩子奔赴医院,而她上完课后才匆匆赶到医院。

面对老公的责备,王丽说,“女儿是我的孩子,全年级学生也都是我的孩子,我不能因此不上课呀!”输液的四天里,她总是先上完课,安顿好学生之后,再趁着间隙带孩子去医院输液,连续几天的奔波,可把她忙坏了,但是,孩子们的学习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作为班主任的王丽每天坚持提醒家长和学生健康打卡,每天坚持和班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打电话温馨交流,还经常在班级群里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疫情猛于虎,师生心连心”,王丽说,“疫情也无法隔离我与学生的联系!”

尽管没有了三尺讲台,在线授课的老师们一样在发光发热,他们只是将办公地点从学校转移到了家里,继续着自己的教育事业。王丽和同学们约定: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相约美丽的解放路小学,继续开启美好的追寻知识之旅!(王君杰 邱建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