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四融入”引得“雁归来”

2020年03月23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此次疫情期间,村里返乡人士充分感受到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凝聚力,对村里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结合自身经历向他们宣传县里的政策,不少人已经心动了。”3月23日,淮滨县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期思镇洪香铺村支部书记祝孟乾兴奋地说,他们村外出成功人士祝孟辉已经准备把浙江每月30万元的订单交给村内的两个企业来做,同时免费投放五百亩高产莲籽种苗,后期回收在村内做深加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淮滨县探索实施“引、识、留、用”四融入工作法,在壮大基层抗疫力量的同时,为乡村建设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力人才和资源资金保障,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多赢”。

把招引融入中心工作,打好抗疫发展组合拳。该县以“归雁兴业”计划为招引,用“党建产业”双联盟作依托,制定“抗疫期间人才引进与抗疫工作协同,与产业集聚区招商招工协同、与村干部队伍建设协同”三个协同共推进,送“监管服务、娱乐服务、生活服务、工作岗位”四服务上门强感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外出务工人员及返乡人才的联络回归做好了安排部署。

把识才融入疫情防控,建好返乡人员明细账。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步开展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统计,对返乡人员的数量、分布进行全面摸底,为下步返乡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打好基础。

把留人融入家乡发展,搭好返乡创业大平台。通过建立三种工作模式,吸引留住返乡人员。典型示范促返乡。积极宣传返乡人员代表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返乡人员留乡创业的热情。归雁接引群雁回。注重用“归雁”引“归雁”,发动前期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吸引更多返乡人员留乡创业。事业激励见成效。积极扶持返乡人员创业发展,引进25名优秀人才返乡领办特色产业项目,创办了三空桥乡万头牛场、防胡镇田园种植综合体等一批农业企业,引进120余名专业人才担任管理职务,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把用工融入帮扶全程,用好留乡就业关键期。通过就近就业保用工、转岗就业提层次、公益岗位作保障,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返乡人员就业有门、转的顺心、留的舒心。截至目前,全县协调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共4355个;对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的企业职工,给予每人300- -5000 元的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发保洁、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共722个。(薛小磊 韩浩  杨德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