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花开疫散山含笑

2020年03月23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在内乡县岞曲镇红庙村庄园家庭农场,当地群众正在忙碌地浇水、施肥、修剪。满山桃花、杏花、李花迎着春风绽放,到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近年来,岞曲镇通过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加快培育农村主导产业,提高农业主导产业覆盖率,实施“产业增收”、“劳务增收”及“资源增收”工程,昔日荒山荒坡披了绿、开了花,实现了农村贫困家庭进入合作社务工收入及土地流转收入的“双受益”。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山,刚开始我准备带领群众在这荒山上栽种果树共同致富时,群众都不理解,没有几个支持我的。”说起过去的创业胡云功也是一脸无奈。为了让乡亲相信自己,他允诺由自己免费为乡亲提供种苗和技术,乡亲们在自己的荒山种植。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胡云功成立了“岞曲镇庄园家庭农场”。2019年实现年产值120万元,净利润65万元,当地群众不仅可以在土地流转上取得收益,而且季节用工、常年用工多达上百人,带动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家庭农场在岞曲镇有20余家,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种植习惯,充分利用了荒山荒坡资源,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高了农业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在产业带动、产销对接、劳务用工、基础设施改善上都发挥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找准一个好载体,主打一个好产业、建立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生态,起到一个好带动,能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能受益,环境生态得到改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是家庭农场及农业发展的方向”。内乡县人大代表、岞曲镇镇长马书朝谈起家庭农场的作用也是赞不绝口。(生俊东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