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狠抓落实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23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交账之年。方城县赵河镇作为南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27个挂牌督战乡镇之一、方城县5个挂牌督战乡镇之一。为确保269户577人全部按期顺利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镇按照《赵河镇2020脱贫攻坚规划》《赵河镇2020脱贫攻坚要点的要求》,自加压力,快速推进。

澄清底子,压实责任。开展双基排查,对全镇1685户、3151人贫困群众和边缘户全面排查,找准短板,分类施策,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提升,做到问题按期清零;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战区负责制,强化19个工作专班职责,注重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将责任明确到战区、专班、到单位、到人;对席庄、泥岗等10个未脱贫户在10户以上的村由副科级对村进行包保,挂牌督战;加强督查检查,每月开展观摩评比,对发现的问题,限期交办整改,全镇上下一盘棋,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工作。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把产业、就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措施,结合农业大镇的实际,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贫作用,众望农业、瑞彩农业2个产业扶贫基地和聚鑫鞋业、兴东棉业等5个扶贫车间均已恢复到疫前水平,吸纳劳动力4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人,预计年人居增收11000元;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引导外出务工、开发公益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法,全镇665人名16—60岁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群众已实现就业607人,剩余58人将通过开发保险宣传员等途径进行解决,目前调查统计汇总正在进行中。

突破难点,兜底保障。农村特困群体是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为啃下硬骨头,成立以业务骨干为组长,第一书记和村责任组为成员的3个“四集中”排查工作组,由民政部门进行技术指导,统一培训,采用分包战区逐村分项排查,当天汇总上报方法,对79名重度残疾人、17名精神病患者,97名80岁以上分散供养人员进行专项摸排,根据意愿和实际情况,采用集中托管、集中供养、集中托养、医养结合等四种方式实行兜底保障,做到“应养尽养”,确保全部按期脱贫。(生俊东 刘卫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