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豫鄂“隔空”联手解决贫困群众户籍迁移难题

2020年03月24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的户口终于迁过来了,真得谢谢你们跑前跑后地帮忙啊。”3月20日,说起日前扶贫干部黄少锋和豫鄂两地公安干警“隔空”联手发力,短时间内为自己办理了户籍从湖北转到河南的手续,鲁山县城南新区赵庄村贫困户李琼很是感动。

李琼原籍湖北省,十几年前嫁到赵庄村李建军家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回老家湖北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李建军家被评为贫困户后,由于妻子李琼没有本地户口,不能完全享受到鲁山县的惠民及扶贫政策。在城南新区有关领导的关心和资助下,去年6月,李琼终于和老家人取得了联系,并且回到湖北探亲,两家约定今年春节过后,就把李琼的户口迁移到鲁山来。

不料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李琼本人亲自回湖北老家办理有关手续风险较大,一路上麻烦较多,因此户口迁移的事一拖再拖,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日前,城南新区领导指派李建军的帮扶干部黄少锋,专门协助李琼办理户口迁移事宜,黄少锋随即把李琼的事情反映给张店派出所。该所高丽娟警官调查了李琼的真实情况后,把所有佐证材料通过网络上传河南省公安厅,不久省公安厅网上批准李琼户口迁入鲁山。

在张店派出所开出准迁证后,黄少锋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李琼原户籍所在地——湖北省京山县温泉新区派出所周彩霞警官,周警官听后也非常感动,并赞扬鲁山县的扶贫工作做得很扎实到位。查询档案后,周警官认为李琼符合迁出条件,并打电话告诉黄少锋:按照有关规定和目前疫情原因,无需李琼本人来湖北当地办理,把李琼的迁移证明寄过来就可以。

放下电话,黄少锋随即赶到快递点邮寄准迁入证。周警官收到证明后,第一时间办理了准迁出证明,并用快件邮寄回鲁山,收到证明的黄少峰又陪同李琼来到张店派出所,重新办理了李琼的鲁山籍身份证及户口本。

豫鄂两地虽远隔千里,但通过电话联系,网上办理等“隔空”接力措施,短短6天之内,李琼的户口终于迁了过来。“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尽快落实李琼还可以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及惠民措施,让她家的生活更有保障。”黄少锋说道。(蔡长伟 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