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强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24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3日上午,在叶县任店镇月庄村千亩韭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鲜嫩的韭菜,捆扎装车后销往全国各地。

月庄村共有286户1117口人,耕地面积1360亩,人多地少,多年来村民都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2018年,该村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先后流转全村1200余亩土地,与河南久星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集中连片发展韭菜种植产业,村集体每年收益可达25万元以上;村民以土地及资金入股,既能得到土地流转费用、村集体分红,而且实现家门口就业务工。

这仅仅是叶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叶县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叶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实实在在的方法和措施,总结出了“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二十四字工作要求,县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3000万元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扶持资金和20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铺路子、降风险,供资金、强保障,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各村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主动担当,谋思路求发展,通过“支部主导、试点先行、选好路径”等一系列探索,初步形成了阳光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互助资金管理、循环农业、股份合作、企地联营、抱团发展、能人带动、金融扶贫等九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量体裁衣”壮大村集体经济,初步形成了“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良好发展格局,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强劲发展。

田庄乡东李村按照“党支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流转全村1600多亩土地,种植强筋小麦和饲用玉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多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收益。同时开展了“联村共建、抱团发展”活动,东李村和周边的西孙庄、黄营、牛庄4个村成立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让东李村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全县55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覆盖率达100%,其中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17个,收入10至50万元的行政村有210个, 所有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在5万元以上。(蔡长伟 连华王涵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