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小蚂蚱“蹦”出大财富

2020年03月24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宝丰县闹店镇司庄村的浩瀚虫业养殖园区内,十几个工人正在覆膜、挂网、压土,一座新建养殖大棚即将完工。养殖大棚内,通过人工增温孵化,提前20天投入养殖的蚂蚱幼虫跳上嫩草吃得正欢,新一年养殖周期已经展开。

浩瀚虫业蚂蚱养殖基地建场于2013年,是平顶山地区启动最早、规模最大的食用蚂蚱养殖基地,常年保持30个大棚的养殖规模,养殖周期为4月至10月,每年每棚自繁自养四茬。年收获蚂蚱成虫20000斤左右,主要通过冷冻投放到大型冷鲜市场和农家院、饭店,鲜活虫体和加工成熟食小包装零售也是一个新的销售增长方式。成为闹店镇特色养殖业的典型代表。2020年3月,宝丰县委、县政府同时授予闹店镇浩瀚虫业“优秀家庭农场”和“优质农产品”荣誉称号。

为了延长养殖期,增加年产量,浩瀚虫业负责人曹灿超一直在探索尝试着新技术。去年10月,他首先建起双层塑料大棚,保持棚舍温度,成功将活体蚂蚱存栏时间有过去的11月上旬延长到12月中旬,有效增加了一个多月的养殖时间,也就让广大食客更多品尝鲜活蚂蚱制品的美味。今年3月初,他把5个棚的虫卵从地下刨出,放置在双层棚的苗床上,铺设电热线加热,通过人工干预让虫卵提前20天孵化,提前投放到养殖大棚开展养殖,通过提前20天和延后40天,将养殖周期增加了60天,也由过去一年四茬的养殖模式提高到了一年五茬,提高了养殖效率,经济效益也逐年攀升。

据了解曹灿超在去年30亩地的基础上,今年新流转土地17亩,扩建塑料大棚12座,预计产出较去年增加三成。另外在2019年新发展养殖户5家的基础上,今年在周边乡镇、周边县市发展专业养殖户7家,负责提供虫卵、建棚、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

“分散养殖整体市场的经营格局初步形成,接下来我要去帮助新发展的养殖户建棚、建冷库,教会养殖技术,共同致富。”曹灿超自信地说。(蔡长伟 柳真真 张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