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一个落后小山村的华丽蜕变

2020年03月24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名往往能直观反映一个地方的特征。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的地貌就与其地名高度吻合——张沟村因村室南边有一条大沟,张姓人家最早迁移至此居住,因此而得名。一个山沟沟里的小村,曾经的面貌不难想象: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用电不畅、作物单一、矛盾突出……一个典型的穷山村。

然而,近日,宝丰县委、县政府对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闹店镇张沟村荣获包括四美乡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一村一品”先进单位在内的三个殊荣,并在全县六星级党支部创评中荣获“四星级党支部”称号。

作为一个曾经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张沟村是如何探索偏僻山村的振兴之路呢?近日,笔者走进该村探寻它的突围路径。

抓党建促脱贫

据了解,张沟村人口虽然不多,但姓氏复杂,有张、刘、郑、王、杜共五个姓氏,村民以姓氏聚居,村庄也基本按姓氏命名为张家、刘家、郑家、王家、杜家、马义川6个自然村。各自然村之间分散而居,互不掺和。一千多口人的小村因宗族派系人心不齐、干群关系紧张,信访案件频出,常规工作推不动,重点工作不能推。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2013年闹店镇党委、政府通过村“两委”换届,为该村选优配强了村两委会干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村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在村干部中营造出清廉、和谐的工作氛围。党建引领使该村从一盘散沙到凝心聚力,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面对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该村新一届“两委”干部将“三治融合”作为破解各项疑难杂症最有效的“药方”。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以法治“定分止争”,在村里评选文明家庭、孝德家庭等,以德治“春风化雨”;制定村规民约,以自治“内消矛盾”。近年来,该村的信访案件逐渐得到了化解,从“矛盾村”转变成了“和谐村”。

建设施换新颜

沿石香路一路前行,记者惊喜于这个山村的颜值:道路宽敞、村庄整洁、房前屋后鲜花盛开、蜜蜂、蝴蝶轻飞曼舞……

“你们是来拍照的吧!那边花多!”路边正在晾晒花粉的村民张秋顺热情地说。对于村子的变化,71岁的他赞不绝口:“以前和现在没法比,出行、吃水、用电啥都难。2002年我种了一亩半的西瓜和甜瓜,眼看瓜都熟了,却下起雨了,断断续续下了近二十天,道路泥泞不堪,瓜运不出去,后来全坏完了,以后再也不敢尝试种经济作物了!”说起种瓜的经历,张秋顺一脸心酸。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曾是制约该村发展进步的最大瓶颈。据村民们回忆,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不说,道路经雨水冲刷、拖拉机碾压,布满沟壑,架子车走在上面很容易翻车;群众吃水需要到十几里外买水、用“老海桶”往村里拉;电压不稳,灯泡经常不会亮、电视总是打不开。

2012年以来,该村新一届“两委”干部以兴办民生实事取信于民,着力解决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问题。通过一事一议筹资酬劳和申请移民项目等方式,打通了各个自然村之间的通村公里;新建了水厂一个,安装了净水机一台,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安装了变压器,对全村老旧电力线路进行了更换。

在此基础上,该村还不断提升“颜值”,2018年以来,加大力度清垃圾,拆违建,铺道路;用红石铺设广场、游园,修筑花池、围墙;将石头凿刻修葺成文化墙;用石磙碾盘作为石桌,将石柱截断制成石凳,凸显出山村特色,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

强产业补短板

张沟村耕地面积1813亩,山地面积2000亩。过去,该村村民除了种小麦、玉米外,只能靠采石增加收入,不但破坏生态还收入微薄。近年来,为了使群众拓宽致富渠道,闹店镇党委、政府引导该村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广栽“摇钱树”,发动群众种植杏、蟠桃、油桃、秋月梨、柿子等果树。2019年借助林果村建设整体规划,免费为村民发放3000多棵果树;实行“谁种谁受益的原则,成活1棵奖励5元”等政策。当年全村新增林果200亩,全村林果面积达到600亩以上。

随着林果业的发展,蜜蜂养殖应运而生,成为村民的又一经济来源。每年春、夏、秋三季,600亩果园鲜花盛开,周边700亩的油菜花遍布山野,槐花、枣花、荆条花、野菊花次第开放,为张沟村发展蜜蜂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全村260户中有30户养殖蜜蜂,每户养蜂10至30箱不等,蜂蜜和花粉成为村民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

“现在路通了,环境变美了,来这里游玩的人多了,我坐着不动都能挣钱,到这儿来买水果都是自己下地摘,要蜂蜜多了需提前预定。”说起现在的生活,张秋顺一脸喜悦。他种了1.5亩杏树和半亩桃树,养殖蜜蜂15箱,每年仅此两项的收入达7万元左右。

林果种植带动的还有旅游业的兴起。每年春季,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杏花、梨花,金黄的油菜花与碧绿的麦苗相互映衬,交织成一副生机勃勃的田园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山村特色农业的发展。2019年5月该村趁势而为,举办了金杏采摘节,以果为媒,以节会友,提高了旅游产业知名度,更叫响了张沟品牌。

绘蓝图谋巨变

张沟村发生的良性改变,使它从一个无人问津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全镇最有发展潜力的村。2019年以来,宝丰县在闹店镇南部依托香山寺规划了大香山森林公园;依托张沟村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红石建筑规划了张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高标准设计了精品民宿,以迎合顾客需求。两个项目的落地使张沟村除种有果树的耕地及荒山几乎全部流转。目前,大香山森林公园正在植树增绿,民宿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

张沟村正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进一步加快乡村游的发展步伐,依托果树种植,大力发展田园采摘、农家生活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向田园综合体转型,努力实现一产带三产,打造新的致富增长点。

如今,张沟村每一片土地都蕴藏着活力与希望,每一个村民都充满了干劲和力量,昔日的小山村正在酝酿着一场更加美丽的蜕变!(蔡长伟 王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