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上集镇:特色产业走出富民增收新路径

2020年03月24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淅川县上集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发特色产业、巩固传统产业”总体要求,结合当地条件,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次投入、多年产出的榛子产业,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开拓出了致富新路子。

这两天,在淅川县上集镇蛮子营村的榛子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正忙着在荒山上栽植榛子树。杨江英是上集镇蛮子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没有合适的产业,靠种地维生,生活比较困难,今年村里大力发展榛子产业,稳定的收入和优惠的政策,让她和乡亲们鼓足了干劲,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基地里务工。

蛮子营村境内荒山较多,土壤条件较差,多年来困扰着村庄发展。上集镇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决定在上九路沿线蛮子营村、简营村、李山村发展榛子种植,目前已完成2000亩榛子苗木的栽植。

今年种植的2000亩榛子树苗,将在三年后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800—1000斤,回收价格约为16元/斤,亩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该基地采用“政府+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其中贫困户采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劳务入股、林权入股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0余元,基地建成后可帮助500余贫困家庭1800余人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刘虎介绍说,上集镇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打造绕城经济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其中林果产业,围绕榛子、板栗两大干果做文章,按照“南榛子、北板栗”的大格局,兼顾发展杏李、大樱桃、甜柿、山楂、毛叶山桐子等适合本地区土壤、环境的优良品种。按照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生俊东 冷新星 马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