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第一书记单卫东防疫扶贫“变身记”

2020年03月25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老乡们啊,防护疫情千万别放松,出门记得戴口罩,上地干活别扎堆,回家要把体温报。”3月22日,长垣市供电公司驻佘家镇高店村第一书记单卫东通过村委的大喇叭号召村民分时下田、分批下田,注意疫情防护。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高店村总能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单卫东忙碌的身影。他排查疫情对贫困户外出务工的影响,谋划产业恢复发展,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卫东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忙碌在驻村疫情防控一线,努力当好防疫的“主心骨”。他清楚地知道农村是基层防控最广大、也是最薄弱的地方。为确保疫情最新情况在最短时间被通知到,单卫东和村干部一起吃住在村里,动员村民群联群防,落实网格化管理,并一再劝解乡亲们取消邻里串门拜年、聚餐打牌、跳广场舞等群体性活动。

通过入户排查,他得知高店村共有7人是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及务工人员。单卫东主动站出来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第一书记,这7个人我来负责!”他每天坚持对七名登记在册的湖北返乡人员早、中、晚测体温一次,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居家隔离提供生活用品,帮助他们疏导紧张焦虑的心情。

“疫情发生后,单书记天天给村民讲,走到哪里都念叨,俺们都知道,他都是为了我们群众着想。有他在村子里,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说起单书记,村里群众都说好。

2月25日,高店村扶贫车间正式复工。为了让车间顺利复工,单卫东提前和村委干部对车间进行消毒、通风、购置消毒用品,张贴防疫知识,为工人准备口罩。他还组织辖区供电所员工,为车间的用电情况进行了检查维护,确保车间安全可靠用电。

据了解,高店村扶贫车间一期投运了30台机器,吸纳了高店村民30人在家门口就业,受到了群众好评,也吸引了更多的群众。村里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再投运20台机器,为群众提供增收岗位。单卫东和供电所员工认真核对车间的用电负荷,为新车间用电设计最优供电方案,组织安装施工,确保二期车间投产后顺利用电。

“由于扶贫车间是生产成衣的,日常防火、用电安全尤为重要。复工后,单书记每天都要都要来车间看看生产情况,还提醒大伙注意用电安全,收工后要做到人走灯灭,不要私拉乱接电线、插头,注意用电安全,避免因用电引发的安全事故。”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翠兰为单书记这个“电助手”点赞!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春灌的好时节,咱们要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3月17日,单卫东在高店村田间春灌现场和群众一起干农活时说。单卫东驻村前,对农事一无所知,啥都不懂。驻村后,他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农业书籍,走村串户,和群众唠家常,学农事,慢慢地变成了“农事通”。单卫东不仅知晓农事,对于中药虎杖育苗栽种除草撒药这些事,他也知道不少。

 据悉,虎杖种植是长垣市三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高店村委开展药材虎仗种植合作。单卫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困难群众讲解去虎杖种植信息和药用价值,让大家了解种植前景,鼓励大家参与虎杖种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截至目前,该村种植虎杖达到1000余亩,吸纳了村里3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种植,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好项目。(何书乾 王惠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