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栽下“摇钱树” 念活“致富经”

2020年03月25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在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国储林育苗基地,贫困户赵天琴正在苗圃地里向容器培育的玉兰树浇水,从苗圃基地复产复工以来,她已经在这里干半个多月活儿了,每天收入80元,每月可以收入2000多元。

“我们这里是国储林项目标准化容器育苗基地,主要繁育玉兰、辛夷、杜仲、火炬松、楸木、月季、薰衣草等11个品种的苗木和花草,最多是一天用工103个人,辐射周边3个乡镇、6个行政村,男劳动力一天100元,女劳动力一天80元。建一个基地,辐射一片,带富一方。贫困群众从风生水起的玉兰苗木产业中鼓起钱袋子。玉兰苗木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马良村育苗基地项目负责人王保杰介绍道。

位于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的国储林项目育苗基地,流转群众土地500余亩,春节以来种植杜仲种子1.5吨,辛夷种植1.1吨,繁育火炬松10万株、百合1万株、玉兰3000株。这个标准化容器育苗基地繁育的苗木、花草,主要供应到县内的国储林种植基地,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探索林苗景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产业扶贫是根治贫困的“良方”。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分布在城郊乡上店村玉兰苗木基地、留山杨扒村红梨基地、小店乡李村楸树育苗基地、城郊乡贾沟项目区及崔庄马良花木育苗基地。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新造林25000亩、改培造林15000亩。南召县留山镇杨扒村利用国储林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设优质出口红梨基地1万亩。截至目前,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已高标准、高质量地栽植了玉兰、七叶树、楸树、辛夷等优质苗木30多万株,栽植面积1万余亩。

出路在山,希望在林。南召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唱“山歌”,念“林经”,通过实施通道绿化、村镇绿化、山区生态林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等工程,大力发展乡土玉兰苗木。鼓励动员贫困群众发展苗木、基地务工、入股合作,壮大玉兰苗木产业,带动林农和贫困户发家致富。家住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74岁的高树良因病致贫,2015年他利用5000元到户增收项目扶持资金,在10亩土地种植3000棵玉兰。村党支部发动村里苗木专业合作社帮助他家销售玉兰苗木,4年来累计销售玉兰苗木纯收10万多元,实现稳定、可持续增收,保证脱贫不返贫。

南召县以玉兰为主的苗木种植面积38万亩,打造出玉兰生态观光园和玉兰国际花木城2处苗木观光景点,带动贫困群众9000多人,年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吸纳200余名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务工,从事苗木生产经营、园林绿化、餐饮服务等工作,年人均收入2.5万元。(生俊东 廖涛 杜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