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抢抓时机推进造林绿化

2020年03月25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冬以来,淅川县把造林绿化与水质保护、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年前已实现造林任务大头落地。年后又积极克服毗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不利影响,抢抓气温逐步回升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复工复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造林资金3.9亿元,完成造林面积12.3万亩,占南阳市下达任务的93.8%。

及早谋划。去年4月份,由县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相关部门赴浙江、福建、北京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外地造林绿化先进经验。8月下旬,安排林业、扶贫、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深入乡镇一线,实地谋划造林绿化工作,实现造林绿化与水质保护、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安排。10月下旬召开全县林业工作会,拿出220万元奖励造林绿化先进乡镇,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创新机制。在造林模式上,坚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实行合同造林,包栽包管包活,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山成一山。在资金投入上,加大县乡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吸引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在扶持政策上,县政府对新发展的软籽石榴、核桃产业每亩补贴500元,对新发展的杏李、大樱桃、黄金梨等林果业每亩补贴300元,政府统一采购为果农每亩补贴200元生物有机肥。

科技服务。借助省林业局对口帮扶淅川机遇,邀请省林科院、林职院专家,深入到乡村田间地头,培养县、乡、村、户四级明白人;组织林业工程师和精干技术人员,分片包区,巡回到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

强力督导。实行“三包”责任制,定期深入造林一线,督促造林进度。县林业部门成立四个督导组,在造林过程中,包乡包村,蹲点驻守,造林不结束,人员不撤离。组织召开全县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力推进造林绿化,确保在4月初完成各项造林任务。(生俊东 冷新星 葛玉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